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578
北京拟上调医疗等六项生活消费价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3日 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北京市公交地铁票价、医疗费、高中学费、液化气价格、取暖费、水价等将作一定幅度上调。昨天(11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价格披露会,着重介绍了2004年北京市价格总体情况和2005年价格调控工作要点。

    据了解,发改委为了推广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推进数字北京建设,拟对公交地铁月票进行票制票价改革,核心是将取消月票。“我们拟调票价,主要原因是促进企业转轨转型,促使公交运输行业引进竞争机制,转换经营机制,推进市场化进程。”北京市发改委价格处处长申京云说。

    早在去年10月份,北京媒体曾就是否取消月票展开过一场讨论,某报进行市场调研显示,50.8%的调查对象支持取消月票。此次票价改革之所以再次浮出水面,是因为票改已进入实质阶段。北京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柴晓钟说,“关于公交地铁票价调整改革,我们已经提交有关专家进行论证,但最终结果如何、上调幅度多大、能不能实行,还要征询更广泛的意见。”

    柴晓钟说,北京从解放初期就开始使用月票,目前是全国仅有的一两个还保留月票的城市。对于月票是否取消,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市政府也对这项改革慎之又慎。“但月票确实给新形势下的公交市场化改革带来阻力,财政部门每年对公交系统补贴7亿元,地铁补贴为3亿元。”
, 百拇医药
    除公交地铁票价调整改革之外,另有5项居民基本生活费用拟调整。这5项包括:适当提高医疗费、挂号费、护理费、床位费及部分手术费等技术劳务性医疗服务价格,降低大型医疗设备检查收费标准;参考外省市高中学费标准,适当提高高中学费标准;在充分考虑低收入群众承受能力的情况下,适当调整液化气价格;研究提出北京市供热价格改革方案,适当调整供暖价格;根据《21世纪初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综合水价调整为每立方米6元。

    “其实部分医疗服务价格上调,主要是因为政策变化。”柴晓钟说:“国家卫生部、发改委发布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规范》,规定了3966项医疗价格目录,要把北京市将近6000项的收费归并到3966项当中,这就需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

    申京云认为,影响北京经济发展的主要价格矛盾,一是资源紧缺带来的价格问题,如水、电、煤炭、成品油、运输等;二是由于价格不到位财政补贴负担比较沉重,如:公交、地铁、热力、燃气等;三是需要通过提高价格筹集资金,促进发展,如园林、教育、医疗等。
, 百拇医药
    “但2004年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1%,比全国低了3%,而2005年我们把价格指数定在103%,仍然不高。”申京云说。

    申京云认为,促使2005年价格总水平上升的主要因素为煤电油运等资源约束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公用事业和服务价格上涨压力较大,以及农副产品价格和劳动力价格持续上涨。

    “除调整价格之外,年内我们还要进一步规范价格检测体系和监督检查,制定价格规范标准,而《机动车停车场收费》和《物业小区管理服务收费》法规今年肯定出台。”

    柴晓钟表示,二十多年的价格改革,面对的都是一些深层次难点和热点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这就要求在制订价格调整方案时,特别要制定好对低收入群众的保障措施,不能因为解决价格矛盾而降低收入群众的保障措施。

    他透露,北京市发改委和统计局今年将建立低收入阶层价格指数统计制度,作为调整价格的主要参考依据。(叶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