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动态
编号:10522935
中医院校开放科研实验室又何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8期
一、建设中医药开放型科研实验室的意义,二、有关中医药开放型科研实验室建设的几点看法
     南京中医药大学江苏省针灸学重点实验室在建设中,对实验室的开放使用进行了一些探索。如设立开放课题基金并对外招标,实验室对外开放使用等等,取得了不少经验。本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就中医药学科的开放型科研实验室建设提出一些见解和思考,供大家参考和讨论。

    一、建设中医药开放型科研实验室的意义

    中医药科技的发展,给其内涵注入了新的内容,建设一批高等级、高水平、起到辐射示范作用的开放型科研实验室的目的,就是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使之与国际标准靠近乃至接轨,其意义有以下两点。

    1.中医药现代化和中医药走向世界的需要

    如何使中医药这个充满中华民族智慧和朴素科学思想的活人之道被世界接受,造福人类,中医药界为之不懈努力了几十年,但中医药在走出国门方面仍举步维艰。原因是显而易见的,中医药理论或实践在科学的阐述和令人信服的解释方面还存在许多欠缺,难以被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所理解、接受和认同。但她的一个学科——针灸学在世界上的影响,却走在中医药学其他学科的前面。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了几十种疾病可用针灸治疗,许多外国医师来华学习针灸。笔者认为,针灸学是中医药学中较早地全面地系统应用现代生物医学方法对其机理进行研究的学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因而能够被包括西方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认可和接受,这是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及影响领先于中医药其它领域的重要原因之一。2002年,国家将中药现代化纳入国家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同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生命科学部《中医药学几个关键科学问题的现代研究》将中医药学的证候、方剂、针灸原理及中医药研究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列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均说明国家已充分认识到现代生命科学的理论和技术与中医药研究的交叉渗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