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川贝母
编号:10516845
川贝母图谱
http://www.100md.com 星齐论道
川贝母图谱//

     关键词:根及根茎类

    【药 名】:川贝母

    【拼 音】:CHUANBEIMU

    【英文名】:Unibract Fritillary Bulb

    【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百合科植物卷叶贝母、乌花贝母或棱砂贝母等的鳞茎。

    【功 效】:润肺散结,止嗽化痰。

    【主 治】:治虚劳咳嗽,吐痰咯血,心胸郁结,肺痿,肺痈,瘿瘤,瘰疬,喉痹,乳痈。

    【性味归经】:苦甘,凉。①《本经》:“味辛,平。”②《别录》:“苦,微寒,无毒。”③《唐本草》: “味甘苦,不辛。”

    入肺经。①王好古:“肺经。”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心、肺二经。”③《本草经解》: “入手太阴肺经、手阳明大肠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3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撒或调敷。

    【用药忌宜】:脾胃虚寒及有湿痰者不宜。①《本草经集注》:“厚朴、白蔹为之使。恶桃花。畏秦艽、矾石、莽草。反乌头。”②《本草经疏》:“寒湿痰及食积痰火作嗽,湿痰在胃恶心欲吐,痰饮作寒热,脾胃湿痰作眩晕及痰厥头痛中恶呕吐,胃寒作泄并禁用。”

    【别 名】:虻(《诗经》)、黄虻(《管子》)、WENG(《尔雅》)、贝母、空草(《本经》)、贝父、药实(《广雅》)、苦花、苦菜、勤母(《别录》)。原植物棱砂贝母又名:雪山贝

    【处方名】:川贝、川贝母、贝母

    【商品名】:川贝母:又名京川贝、西贝母、西贝、新疆贝、伊贝、伊贝母、松贝、青贝、炉贝、岷贝、川贝、尖贝、平贝。为百合科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棱砂贝母、乌花贝母的地下鳞茎。主产于四川、云南、甘肃和西藏等地。以质坚、色白、粉性足者为佳。

    松贝:又名松潘贝、松贝母。为产于四川松潘地区的川贝母。为植物卷叶贝母和暗紫贝母的鳞茎。品质最优。

    珍珠贝:为松贝中个体较小者。

    青贝:又名青贝母。为产于青海、四川、云南等地的川贝母。为卷叶贝母和暗紫贝母的鳞茎。品质亦优。

    炉贝:又名知贝、知贝母、炉贝母、虎皮贝、虎皮贝母等。为产于甘肃等地的川贝母。为植物棱砂贝母的鳞茎。

    岷贝:又名岷贝母。为产于甘肃地区的川贝母。为植物甘肃贝母的鳞茎。

    平贝:又名平贝母。为产于东北地区的川贝母。为植物平贝母Fritillaria ussuriensis Maxim的鳞茎。

    西贝:又名新疆贝、新疆贝母、伊犁贝母、天山贝母、伊贝、伊贝母、生贝、生贝母、西贝母。为植物伊贝母F. pallidiflora Schrek.或新疆贝母F. ferganensis A. Log.和滩贝母F. karelini Baker.的鳞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