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大黄
编号:10516858
大黄图谱
http://www.100md.com 星齐论道
大黄图谱//
大黄图谱//

     关键词:根及根茎类

    【药 名】:大黄

    【拼 音】:DAHUANG

    【英文名】:Rhubarb

    【来 源】: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唐古特大黄或药用大黄的干燥根或根茎。

    【功 效】:泻热毒,破积滞,行瘀血。

    【主 治】:治实热便秘,谵语发狂,食积痞满,痢疾初起,里急后重,瘀停经闭,症瘕积聚,时行热疫,暴眼赤痛,吐血,衄血,阳黄,水肿,淋浊,溲赤,痈疡肿毒,疔疮,汤火伤。

    【性味归经】:苦,寒。①《本经》:“味苦,寒。”②《吴普本草》:“神衣、雷公:苦,有毒。扁鹊:苦,无毒。李氏:小寒。”③《别录》:“大寒,无毒。”④《药性论》:“味苦甘。”

    入胃、脾、心包、大肠、肝经。①《汤液本草》:“入手、足阳明经。”②《纲目》:“足太阴,手、足阳明,手、足厥阴五经血分药。”③《本草经解》:“入手太阳小肠经、手少阴心经、手少阳三焦经,兼入足阳明胃经、手阳明大肠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用于泻下,不宜久煎),1~4钱,或入丸、散。外用:研末,水或醋调敷。

    【用药忌宜】:凡表证未罢,血虚气弱,脾胃虚寒,无实热、积滞、瘀结,以及胎前、产后,均应慎服。①《本草经集注》:“黄芩为之使。”②《药性论》:“忌冷水。恶干漆。”③《本草经疏》: “凡血闭由于血枯,而不由于热积;寒热由于阴虚,而不由于瘀血;症瘕由于脾胃虚弱,而不由于积滞停留;便秘由于血少肠燥,而不由于热结不通;心腹胀满由于脾虚中气不运,而不由于饮食停滞;女子少腹痛由于厥阴血虚,而不由于经阻老血瘀结;吐、衄血由于阴虚火起于下,炎烁乎上,血热妄行,溢出上窍,而不由于血分实热;偏坠由于肾虚,湿邪乘虚客之而成,而不由于湿热实邪所犯;乳痈肿毒由于肝家气逆,郁郁不舒,以致营气不从,逆于肉里,乃生痈肿,而不由于膏梁之变,足生大疔,血分积热所发,法咸忌之,以其损伤胃气故耳。”④《本草汇言》:“凡病在气分,及胃寒血虚,并妊娠产后,及久病年高之人,并勿轻用大黄。”⑤《本经逢原》:”肾虚动气及阴疽色白不起等证,不可妄用。”6、黄芩为使。7、忌冷水,恶干漆。8、凡表证未罢,血虚气弱,脾胃虚寒无实热瘀结者忌用、孕妇忌用。

    【药物配伍】:配芒硝,清热泻毒;配枳实,行气泻下;配附子,温下;配肉桂,泻火凉血;配庶虫,泻火凉血。

    【别 名】:黄良、火参、肤如(《吴普本草》)、将军(李当之《药录》)、 锦纹大黄(《千金方》)、川军(《中药材手册》)、峻(藏名) ①掌叶大黄 ,又名:葵叶大黄、北大黄、天水大黄 ②唐古特大黄又名:鸡爪大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9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