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草豆蔻
编号:10516829
草豆蔻图谱
http://www.100md.com 星齐论道
草豆蔻图谱//
草豆蔻图谱//

     关键词:果实类

    【药 名】:草豆蔻

    【拼 音】:CAODOUKOU

    【英文名】:Katsumade Galangal Seed

    【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姜科植物草豆蔻的种子团。

    【功 效】:温中散寒,行气止痛,燥湿健脾。

    【主 治】:治心腹冷痛,痞满食滞,噎膈反胃,寒湿吐泻,痰饮积聚。

    【性味归经】:辛,温。①《别录》:“味辛,温,无毒。”②《千金·食治》:“味辛,温,涩,无毒。” ③《医学启源》:“气热,味大辛。”

    入脾、胃经。①《汤液本草》:“入足太阴、阳明经。”②《本草再新》:“入心、脾、肺三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0.8~1.5钱;或入丸、散。

    【用药忌宜】:阴虚血少,津液不足,无寒湿者忌服。①《本草经疏》:“凡疟不由于瘴气;心痛胃脘痛由于火而不由于寒;湿热瘀滞,暑气外侵而成滞下赤白,里急后重,及泄泻暴注口渴,湿热侵脾,因作胀满,或小水不利,咸属暑气湿热,皆不当用。”②《本草备要》:“忌铁。” ③《本经逢原》:“阴虚血燥者忌之。”

    【药物配伍】:配砂仁,宣通中下二焦气机,芳香化浊,暖脾和胃,行气止痛。配肉豆蔻,温中散寒,行气止痛功强,温胃暖脾,涩肠止泻功著,相使配对。配陈皮,可在理气除湿,和胃畅中的功效方面起协同作用,使疗效大增。配柿蒂,寒热兼济,辛开苦降,和中降逆之力大增。配半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