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葶苈子
编号:10517171
葶苈子图谱
http://www.100md.com 星齐论道
葶苈子图谱//
葶苈子图谱//

     关键词:果实种子类

    【药 名】:葶苈子

    【拼 音】:TINGLIZI

    【英文名】:Pepperweed Seed Tansymustard Seed

    【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十字花科植物独行菜(北葶苈子)、北美独行菜的种子,甜葶苈为十字花科植物播娘蒿(南葶苈子)的干燥种子。

    【功 效】:泻肺定喘、行水消肿、下气行水。

    【主 治】:治肺壅喘急,痰饮咳嗽,水肿胀满、小便不利、瘰疬、结核。

    【性味归经】:辛苦,寒。有小毒;①《本经》: “味辛,寒。”②《别录》: “苦,大寒,无毒。” ③《药性论》,“味酸,有小毒。”

    入肺、心、肝、膀胱经。①《雷公炮制药性解》: “肺、心、脾、膀胱四经。”②《本草经疏》:“为手太阴经正药,亦入手阳明 足太阳经。”③《本草求真》: “入肺,兼入胃。” ④《本草再新》: “入肝、肺二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外用:煎水洗或研末调敷。

    【用药忌宜】:肺虚喘咳、脾虚肿满者忌服。②《别录》:“久服令人虚。”③《本草经疏》:“不利于脾胃虚弱及真阴不足之人。凡肿满由于脾虚不能制水,水气泛溢;小便不通由于膀胱虚无气以化者,法所咸忌。”④《本草便读》:“寒饮、阴水等证及虚弱者,不可用也。”

    【药物配伍】:《本草经集注》:“榆皮为之使。得酒良。恶僵蚕、石龙芮。”配大枣:泻肺行水,定喘消水。配大黄:肺肠同治;配杏仁:利水消饮;配防已:清热降湿、利水消肿。

    【别 名】:大适、大室(《本经》)、萆篙、丁历(《别录》)。①独行菜 ,又名:腺茎独行菜、辣辣根、羊辣罐、拉拉罐、白花草。②北美独行菜 ,又名:美洲独行菜。③播娘蒿(《救荒本草》) ,又名:眉毛蒿、眉眉蒿、婆婆蒿、黄蒿、密密蒿、米米蒿、麦蒿、米蒿。北葶苈子又名:苦葶苈;华东葶苈子又名:甜葶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