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青皮、陈皮(橘皮)
编号:10517182
橘皮图谱
http://www.100md.com 星齐论道
橘皮图谱//

     关键词:果实种子类

    【药 名】:橘皮

    【拼 音】:JUPI

    【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芸香科植物福橘或朱橘等多种橘类的果皮。

    【功 效】:理气,调中,燥湿,化痰。

    【主 治】:治胸腹胀满,不思饮食,呕吐哕逆,咳嗽痰多。亦解鱼、蟹毒。

    【性味归经】:辛味,温。①《本经》:“味辛,温。”②《别录》:“无毒。”③崔禹锡《食经》:“味辛苦。”

    入脾、肺经。①《品汇精要》:“行手太阴、足太阴经。”②《雷公炮制药性解》:“入肺、肝、脾、胃四经。”③《本草求真》:“入脾、大肠。”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3钱;或入丸、散。

    【用药忌宜】:气虚及阴虚燥咳患者不宜。吐血证慎服。①《本草经疏》:“中气虚,气不归元者,忌与耗气药同用;胃虚有火呕吐,不宜与温热香燥药同用;阴虚咳嗽生痰,不宜与半夏、南星等同用;疟非寒甚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