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药基础 > > 总论
编号:10520940
中药的配伍
http://www.100md.com 世界科学预测协会
中药的配伍配伍是指有目的地按病情需要和药性特点,有选择池将两味以上药物配合同用。
    配伍是指有目的地按病情需要和药性特点,有选择池将两味以上药物配合同用。

    前人把单味药的应用同药与药之间的配伍关系称为药物为“七情”。“七情“’的提法首见于《神农本革经》。其序例云:“药......有单行者,有相须者,有相使茬,有相畏者,有相恶者,有相反者,有相杀者。凡此七情,合和砚之。”其中首先谈到”单行”。单行就是指用单位药治病。病情比较单纯,选用一味针对性较强的药物即能获得疗效,如清金散单用一味黄芬洽轻度的肺热咳血;现代单用鹤草芽驱除绦虫,以及许多行之有效的“单方”绰。它符合简便廉验的要求,便于使用和推广。但若病倩较重,或病倩比较复杂,单味药力量有限,且难全面兼顾治疗要求口有的药物具有毒副作用,单味应用难以避免不良反应,因此往往需要同时使用两种以上的药物。药物配合使用,药与药之间会发生某些相互作用,如有的能增强或降低原有药效,有的能抑制或消除毒副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