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药基础 > > 总论
编号:10520938
中药的炮制
http://www.100md.com 世界科学预测协会
中药的炮制炮制是药物在应用前或制成各种剂型以前必要的加工处理过程,包括对原药材进行一般修治整理和部分药材的特殊处理。古代称为炮炙、修治、修事
    炮制是药物在应用前或制成各种剂型以前必要的加工处理过程,包括对原药材进行一般修治整理和部分药材的特殊处理。古代称为炮炙、修治、修事等。由于中药材大都是生药,在制备各种剂型之前,一般应根据医疗、配方、制剂的不同要求,并结合药材的自身特点,进行一定的加工处理,才能使之既充分发挥疗效又避免或减轻不良反应,在最大程度上符合临床用药的目的。一般来讲,按照不同的药性和治疗要求而有多种炮制方法,有些药材的炮制还要加用适宜的辅料,并且注意操作技术和讲究火候。正如前人所说“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性味反失。”炮制是否得当,直接关系药效,而少数毒性和烈性药物的合理炮制,更是确保用药安全的重要措施。药物炮制法的应用与发展,已有很悠久的历史,方法多样,内容丰富。

    炮制的目的

    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炮制目的;在炮制某一具体药物时,又往往具有几方面的目的。总的说来,炮制目的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一、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副作用,保证用药安全

    附子、川鸟、草乌、半夏、天南星、马钱子等生用内服易于中毒,炮制后能降低其毒性。巴豆、续随子泻下作用剧烈,宜去油取霜用。常山用酒炒,可减轻其催吐的副作用。对于有毒药物,炮制应当适度,不可太过或不及。如巴豆制霜,应保留脂肪油在18%~20%左右,马钱子砂烫,其士的宁生物碱含量应在0.8%左右。含量偏高,容易中毒,除去或破坏太过。疗效难以保证。

    二、增强药物的作用,提高临床疗效

    在中药的炮制过程中,常常加入一些辅助药料拌和,这些拌和的药料称为辅料。辅料的种类很多,可分为液体辅料和固体辅料两大类。添加辅料的目的各异,但主要用于增强药物的作用,提高临床疗效。对于液体辅料来说,尤其如此。蜂蜜、酒、姜汁、胆汁等液体辅料,本身就是药物,都具有重要的医疗作用,它们与被拌和的药物的某些作用之间,存在着协同配伍关系。如蜜炙百部、紫菀,能增强润肺止咳作用;酒炒川芎、当归,能增强温经活血作用;醋炒玄胡、香附,能增强止痛作用;姜汁炙可加强止呕作用,如姜川连、姜竹茹;牛胆汁制南星能增强息风止痉作用。不加辅料的其它炮制方法,也能增强药物的作用,如明矾煅为枯矾,可增强燥湿、收敛作用;槐花炒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26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