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药基础 > > 驱虫药
编号:10521021
驱虫药
http://www.100md.com 世界科学预测协会
     凡以驱除或杀灭人体寄生虫为主要作用的药物,称为驱虫药。

    本类药物多具毒性,入脾、胃、大肠经,对人体内的寄生虫,特别是肠道内寄生虫,有毒杀、麻痹作用,促使其排出体外。故驱虫药主要用于治疗肠道寄生虫病,如蛔虫病、蛲虫病、绦虫病、钩虫病、姜片虫病等。此类寄生虫病患每见绕脐腹痛、不思饮食或善饥多食、嗜食异物,久则出现形体消瘦、面色萎黄、腹大青筋暴露、浮肿等症状。也有部分病人症状较轻,无明显证候,只在查验大便时才被发现。凡此,均当服用驱虫药物,以求根治。对机体其它部位的寄生虫,如血吸虫、阴道滴虫等,某些驱虫药物亦有驱杀作用。

    应用驱虫药时,应根据寄生虫的种类及病人的体质强弱、证情缓急,选用适宜的驱虫药物,并根据患者的不同兼证而进行适当的配伍。如大便秘结者,当配伍泻下药物;兼有积滞者,可与消积导滞药物同用;脾胃虚弱者,又当配伍健脾和胃之品;体质虚弱者,须先补后攻或攻补兼施。

    此外,部分驱虫药具甘温之性,既能驱虫,又能健脾和胃、消积化滞,如与清疳热、消积滞的药物同用,还可用治小儿疳积。

    驱虫药一般应在空腹时服用,使药物充分作用于虫体而保证疗效;无泻下作用的驱虫药,应加服泻下药物,以促进虫体的排出;应用毒性较大的驱虫药,要注意用量、用法,以免中毒或损伤正气,同时孕妇、年老体弱者亦当慎用;对发热或腹痛剧烈者,暂时不宜驱虫,待症状缓解后,再行施用驱虫药物。

    使君子 苦楝皮 槟榔 南瓜子 鹤草芽 雷丸,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