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22961
虽能改善更年期症状 妇女多不愿试荷尔蒙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7日 联合早报
     张锦燕

    最新调查显示,不少本地妇女明白荷尔蒙替代疗法能改善更年期症状,但大多数不愿意尝试。

    受访的300名40至55岁女性中,62%了解荷尔蒙替代疗法的功效,但之中的82%不愿意使用。

    调查也发现,最常见的三种更年期症状是疲累(39%)、热潮红(36%)和记忆力衰退(27%)。这些现象可能由荷尔蒙改变所导致。

    以热潮红来说,大部分女性在更年期前即出现,通常是几分钟后消退,不过有的人会一天发作几次,主要是发生在头和上半身。更年期长短因人而异,介于1至5年。

    私人执业妇产专科顾问兼‘女性心语’更年期互助小组医药顾问蔡扬医生说,美国妇女健康促进组(WHI)之前有报告显示,1万名接受荷尔蒙替代疗法的妇女中,有7到8人患上中风、心脏病、血管阻塞和乳癌等严重疾病,导致许多妇女对这种疗法害怕。

    她说,实际上,美国妇女健康促进组(WHI)的第二阶段研究报告显示,单独使用雌激素不会增加患乳癌发生率。医学界因此认为,使用荷尔蒙替代疗法所产生的乳癌风险也许来自黄体素,并非雌激素。

    蔡医生说,本地有20%更年期女性面对中等到严重症状,但并不是每个人须接受荷尔蒙替代疗法。

    她建议,个别症状较严重病人可考虑使用荷尔蒙替代疗法(也就是给予适量的雌激素和黄体素),“在使用荷尔蒙替代疗法约1年后,如果更年期症状获得改善,应让医生检验评估,看是否有必要逐渐减少药量。”

    一些更年期妇女服用天然草药制成的保健品来缓和更年期症状。竹脚妇幼医院更年期部门主任邝哲莊高级顾问医生说,使用保健草药品前应征求医生的意见。他说,服用草药保健品时应选用经过大规模研究,并获得临床科学证明的产品。

    早报中英对照

    荷尔蒙替代疗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HRT

    雌激素:estrogen

    黄体素:progesti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