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医药工作
编号:10522946
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行风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79期
树立“病人至上”的价值观,教育使群体形成共识, 制度使观念变成现实
     经过10多年的探索实践,我院在科学地认识医德医风建设与医院建设发展之间关系问题上,经历了一个从模糊到清醒再到自觉的过程。在医院实现连续多年高速跨越式的发展中,培育出良好的医德医风,在广大患者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医院日均门诊量从过去2000多人次发展到今天的1万余人次,床位从300张发展到1700多张,占地面积从15亩发展到260亩;建筑面积从4.8万平方米发展到16.3万平方米;医疗设备从价值3000多万元增加到近4亿元。

    树立“病人至上”的价值观

    经过实践中的探索、思考、研究,我们逐步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医院生存和发展所需要的价值观念:

    一是把“病人至上,真诚关爱”确立为我院的核心价值观,把它作为衡量我们一切工作正确与否的根本标准和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医院不断建章立制,不断创新发展,医德医风常抓不懈,常抓常新。

    二是我们强调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高度统一,当二者出现矛盾的时候,我们首先选择社会效益。10多年来,创建“放心药房”、实行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招标采购、中草药的零售价控制在低于市场价格范围内、给患者住院费用清单、建立住院费用查询系统、公布主要医疗项目收费标准和常用药品价格,使患者支付的医疗费用合理明白。

    教育使群体形成共识

    开始,很多员工对“病人至上”的价值理念不理解,医院内部存在着种种不同的价值观念,而这些都是在特定的社会文化背景中形成的。需要持之以恒地说服教育和灵活生动的教育方法加以引导,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使医院倡导的核心价值观逐步变成全体员工认同的群体价值观:

    一、从患者、医院、员工三者利益相统一的观念出发去教育广大员工树立“病人至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