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990
2004健康调查:百姓用药喜忧参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8日 北京青年报
     药品的质量如何?用药者即广大老百姓最有发言权。由《健康报》、《健康文摘报》、《中国卫生》杂志和《大众健康》杂志共同举办的“2004百姓安全用药调查”,历时5个多月的调查、统计、分析,最近全部揭晓。经过全国百姓的6万份问卷评比,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等10家企业获得“百姓放心企业”殊荣;抗之霸、优克诺、丽

    珠得乐等30个药品荣获“百姓放心药”品牌。此外,南京某制药厂、安徽某制药厂和哈尔滨某制药厂等30多家制药企业被百姓评为“疗效不明显”、“使用不方便”、“说明书不容易懂”的厂家。

    近些年来,用药安全的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资料表明,全世界每年患者死亡病例中约有1/3是由于药物使用引起的;去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曼谷召开的“全球合理用药大会”上的报告中说,全球有一半的药物在被不合理使用,从而使病人有可能产生耐药甚至死亡!

    在我国,不合理用药的情况也十分严重,资料表明其占用药者的比例是12%至32%;药物本身的问题也不少,每年5000多万住院病人中至少有250万人与药物不良反应和使用不合理有关,由此引起死亡的每年约有19万人之众。

    “百姓安全用药调查”活动邀请了有关专家精心设计了13个方面内容的问卷,从去年8月开始在5家平面媒体上、两个互联网站上刊发,3个多月共回收问卷调查表6万多份。统计分析结果表明,80%的患者是通过医生处方使用药品的,其他依次是“药店推荐”为7%、“广告宣传”为6%、“朋友介绍”为4%等;影响选择用药的因素中“疗效好”的为81%;影响安全用药的因素中“药品质量”占57%;在“放心药品具有哪些要素”中,疗效确切占83%;“目前药品领域的主要问题”中,虚高定价44%,夸大宣传22%,伪劣药多12%,疗效不佳11%,回扣严重11%。

    从统计分析的情况来看,执业药师凤毛麟角;用药安全谁来负责;药品分类管理要落实;药名使用要规范;药品包装应科学;药品广告亟待规范;专业媒体和专业广告应该起到专业指导的作用;不良的用药习惯要改变;安全用药教育和药品知识宣传刻不容缓;强化制药企业的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等等,均为百姓所关心的话题。(尹东)

    [年终特稿]2004,学会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