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30258
退化性关节炎与基因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19日
     据美国BIOCOMPARE科技新闻网(2005/1/12)报道,日本的科学家发现,退化性关节炎(osteoarthritis) 的发展与一关键基因有关。

    退化性关节炎为最常见的关节炎形式,影响超过5% 的成人,会导致关节处的软骨逐渐流失。

    研究人员针对日本膝盖或髋关节退化性关节炎患者进行检测后发现,患者体内普遍存在asporin 基因的变异型;且出现情形与疾病的严重程度成正比。

    人体为了维持软骨组织健康与功能正常,必须维持其分解与制造之间的平衡。一旦软骨分解速度快于制造速度,会使关节处的骨骼失去保护,导致发炎。

    目前认为 asporin 通过影响软骨发育的生长因素,而在调控此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此基因发生变异后,可能降低对生长因素的影响,使软骨制造速度减缓。

    Madeleine Devey 博士说:“此研究找出了与退化性关节炎相关的基因,并提供了软骨分解的重要信息,将有助于更加了解退化性关节炎,及相关疗法的研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