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23080
心血管医生的积极参与是高血糖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的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期
     ——阿卡波糖(拜唐苹)三亚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2004年度阿卡波糖(拜唐苹)学术研讨会在三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内分泌代谢病学专家汇聚一堂,共同研讨餐后高血糖与心血管危险的新进展。陈家伦教授和潘长玉教授担任会议主席。现将会议内容整理如下。

    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

    糖尿病是一组由血糖水平过高而引起器官组织功能及结构异常的疾病。大血管病变及微血管病变是影响糖尿病患者死亡率和致残率的主要并发症。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高血糖与大血管病变的关系虽然不如高血糖与微血管病变的关系密切,但在糖尿病前期——糖调节受损(IGR)阶段,大血管病变的发病危险已经显著增加。根据空腹和负荷后血糖,IGR分为两种高血糖状态——空腹血糖受损(IFG)和糖耐量受损(IGT)。IGR是任何一种类型糖尿病发病过程的中间阶段。IGR既是糖尿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也是大血管病变发病的危险因素。因此,对糖尿病前期的干预治疗和早期治疗是预防或延缓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及降低其致死率的重要环节。

    1998年,Haffner教授等在芬兰进行的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致死和/或非致死性心肌梗死与心肌梗死患者发生再梗死的危险相当。正是基于这一发现,糖尿病被认为是冠心病的等危症。这意味着当内分泌科医生确诊患者为糖尿病时,其临床意义与心血管科医生面对一例心肌梗死患者一致。正如Haffner教授所说的那样,“Treat every diabetic patient as if they have akready had a heart attack!”

    众所周知,2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而在合并高血压或冠心病甚至心肌梗死的患者中,高血糖的情况如何呢?

    2004年8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