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23041
从医院角度看社区和医院获得性肺炎的治疗建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期
     住院医师在社区获得性肺炎(CAP)和医院获得性肺炎(HAP)病人的治疗中起重要作用。作为住院病人治疗的专业人员,住院医师可以运用其临床经验、临床处理程序和最佳证据,以取得最佳的病人转归和临床资源利用。

    临床实践指南是针对疾病的循证诊断治疗流程,旨在通过缩小治疗差异而改善临床转归。但是,仅仅了解指南尚不足以影响临床医疗活动。而是,必须在一个精心设计的培训工具的框架内以及有关指南执行及其结果的不断反馈基础上,实施这些指南,以确保这些指南与日常医疗活动完全结合。

    本文探讨了现存的临床CAP和HAP指南,并提出了一套有关CAP和HAP治疗的住院医师临床共识指南。

    社区获得性肺炎

    CAP发病率高,死亡人数多。每年无论门诊病人还是住院病人的费用都很大。考虑到住院的经济负担,目标不仅是减少住院次数,而且是缩短住院时间和减少资源利用。

    虽然有大量证据支持采用特殊的诊断和治疗模式,但在CAP的治疗中仍然存在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使住院率升高、住院时间延长和资源使用增加。

    研究已经证实,实施执行指南和临床处理程序可以改善病人转归,并减少医疗资源使用,同时不损害医疗保健质量。Marrie等证实,采用一种结合了临床预测规则的CAP重症处理程序,来指导住院决策和抗生素选择,以及遵从相关的实践指南,可减少资源的使用,但对病人的健康情况无不良影响(图1)。这种做法可显著缩短接受治疗病人的住院时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