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23071
络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相关性及治疗研究进展 络病与血管病变相关性研究及治疗(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期
     上接1月13日第17版

    1. 络气郁滞

    络气郁滞是指络气输布运行障碍,升降出入之气机失常。六淫外侵,七情过极,或痰瘀阻滞,均可使络脉气机升降出入变化失常而致络气郁滞。络气郁滞是络脉病变由功能性病变向器质性病变发展的早期阶段。络气包括运行于经络之络中的气和脉络之络中与血伴行的气。经络之络络气郁滞涵盖了西医学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功能异常,脉络气机郁滞导致其自适应、自调节、自稳态异常和西医学之血管内皮功能障碍相类似,气络郁滞引起的脉络舒缩功能及血液运行障碍包括西医学更广泛的神经体液调节功能障碍对脉络-血管系统及血液运行障碍的影响。

    2. 络脉瘀阻

    络脉瘀阻往往在络气郁滞(或虚滞)久病不愈基础上发展而来,是由功能性病变发展为器质性病理损害的重要病理阶段。由于络气郁滞气化功能失常,或气虚运血无力导致气血津液输布障碍,津凝为痰,血滞为瘀,痰瘀阻滞络脉,即所谓“久病入络”、“久痛入络”、“久瘀入络”,是络脉病变程度较为严重的病理阶段。络脉瘀阻阻滞经气运行,引起脏腑功能失调,或四肢经络之络经气运行受阻则可见肢体酸麻痛胀甚则痿软无力;瘀阻脉络引起脉络-血管系统血运受阻,脏腑组织供血供氧不足,若心络瘀阻常见胸闷胸痛,脑络瘀阻则见头晕头痛,肝络瘀阻见胁下积块等。

    3. 络脉绌急

    络脉绌急是指感受外邪、情志过极、过劳等各种原因引起的络脉收引、挛缩、痉挛状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