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23017
2004年中华医学科技奖颁发 8项成果获一等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期
     本报讯(记者 郝新平)2005年1月14日2004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在北京颁奖 有81项医学科技项目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其中“全长膈神经移位与颈7移位治疗臂丛根性撕脱伤”等8个项目荣获一等奖,26项获二等奖,47项获三等奖。获奖项目代表了我国医药卫生科学技术的水平和发展趋势。现将获得一等奖的研究项目内容简介如下。

    一、全长膈神经移位与颈7移位治疗臂丛根性撕脱伤

    该成果是1995年6月1日~2003年5月31日,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顾玉东等7人共同完成。他们在膈神经移位和健侧颈7神经根移位治疗臂丛根性撕脱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为全面恢复臂丛上干的功能,于1996年开展选择性部分同侧颈7神经束移位,治疗单纯上干根性撕脱伤,术后颈7支配的功能全部保留并恢复了肱二头肌功能。1998年进一步在临床进行同侧颈7全根移位于撕脱的上干,手术安全、有效。1996年开始,经研究证实带尺侧上副动脉的尺神经移位,既可以保证神经干血供、提高疗效,又简化了手术。还发现临床健侧颈7神经根移位宜分两期进行,二期手术在一期手术后4周进行时,其神经再生、肌力恢复等指标均明显优于一期手术。该项目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4篇,该成果具有疗效好、手术方法简单、易行的特点,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二、疑难先心病外科治疗的临床和基础系列研究

    该研究是1995年9月~2003年3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吴清玉等10人共同完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