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23057
脂可平软胶囊治疗高脂血症(气滞血瘀证)Ⅱ期临床试验总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期
     高脂血症是人体脂代谢异常导致的血清脂质和脂蛋白水平升高。现代医学大量研究资料已证明,高脂蛋白血症特别是高胆固醇血症与LDL-C增高、HDL-C降低有关,这也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研究证明,降脂有改善和恢复内皮功能、稳定斑块、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沉积、抗炎等作用。神威药业有限公司研制的治疗高脂血症(气滞血瘀证)的脂可平软胶囊,主要成分是从姜黄中提取的姜黄素,有活血行气、降脂祛浊的功效。药效学实验证明,姜黄提取物对食饵性高脂血症大鼠或兔有降低血清、肝脏和主动脉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和LDL-C的作用,同时也能增加HDL-C水平,降低血清和肝脏中的过氧化脂质含量,并显著降低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和纤溶酶原激活物抑制剂1(PAI-1)活性,增加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活性。体外和细胞实验进一步证实,姜黄提取物具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

    2001年5月至2001年11月,我们采用随机、双盲对照的研究方法,以含他汀中药作为阳性对照药进行多中心、Ⅱ期临床观察。研究纳入40例高脂血症患者,治疗组与对照组各有20例 。

    资料与方法

    诊断标准

    1.西医诊断标准

    高脂血症:在正常饮食情况下,2周内(新患者)如2次测血清总胆固醇(TC)≥5.72 mmok/L220 mg/dk或甘油三酯TG≥2.26 mmok/L200 mg/dk或HDL-C≤1.04 mmok/L40 mg/dk(男女相同)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