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23087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 心血管内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期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心血管内科//

     戚文航

    戚文航,1960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医疗系,任上海瑞金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戚文航历任瑞金医院副院长,心脏科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审委员、卫生部心血管疾病防治研究领导小组成员。现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心血管病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及《中国循环杂志》副总编辑、《临床心电杂志》副主编。戚文航长期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教育及科研工作,发表论著15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被SCI及权威刊物引证摘录9篇;主编及副主编辑专业书籍共6本,还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及卫生部甲级科研成果奖等。

    2004年已悄然离去,回眸过去的一年,国内外心血管内科领域有哪些研究进展值得回顾?

    冠心病

    1.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在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ESC)上报告的INTERHEART研究,纳入了全球52个国家,15152例心梗(MI)首发病人和14820例对照的大型国际研究,结果显示,90%以上的首发心梗事件可以由已知的9种危险因素预测,包括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糖尿病、腹部肥胖、紧张、每日水果/蔬菜等摄入不足和缺乏体育锻炼,而少量饮酒有轻度保护作用。通过纠正这些危险因素可降低心梗发病危险性。

    今年的美国心脏病学会(ACC)和欧洲心脏病学会(ESC)都讨论了糖尿病与心脏病这一论题。由欧洲25个国家110所医疗中心参加的、纳入4196例冠心病患者的欧洲心脏调查(EHS)和另一项大型国际临床试验(NAVIGATE)(纳入全球39000例心血管疾病或该病危险因素患者)的结果均显示,多数心血管病患者伴有糖代谢异常,相当部分人群虽无糖尿病,但伴有的糖代谢异常已对心血管造成损害;绝大多数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有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相同药物剂量下,糖代谢异常的冠心病患者预后较差。

    尽管流行病学和实验资料证明感染因素可能涉及动脉硬化过程,但PROVE IT和ACES研究均进一步表明,抗生素治疗并不能减少MI患者心脏事件的发生率,从而否定了微生物感染在冠心病中的作用。

    2.冠心病的药物治疗:ACTION研究评价了硝苯地平控释片对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长期安全性和无心脏事件生存率的影响。结果显示,两组一级安全终点无显著差异,硝苯地平组无心血管事件和无介入治疗的生存时间显著延长、心力衰竭发生率显著降低,表明硝苯地平控释片可以安全有效地减少冠心病特别是合并高血压的冠心病患者的心血管事件。

    JUMBO-TIMI26研究显示,新药prasugrek与氯吡格雷在治疗ACS患者时,严重出血和主要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无显著差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