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23058
餐后血糖调节的病理生理学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期
     近年来不少研究显示,餐后血糖是心血管并发症的独立高危指标,糖耐量低减(IGT)者,心血管病发生率已明显增加,而且餐后高血糖也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达标的重要限速因素。因此,人们越来越多地关注餐后血糖状态。下面就餐后血糖调节的病理生理学机制作一简述。

    正常餐后血糖的生理调节机制

    正常人进餐后60~90分钟内,血糖浓度达高峰,但一般不超过160 mg/dk,并在3小时内回到餐前水平。因此,正常情况下,全天平均血糖水平不超过100 mg/dk,这种精细的血糖调控主要通过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反应,调节葡萄糖出入血循环的速度。

    餐后血糖上升程度取决于葡萄糖出入血循环的相对速度。在进食后的前120分钟内,葡萄糖进入血循环的速度大于出血循环的速度,表现血糖升高;随后葡萄糖出血循环的速度超过了进入血循环的速度,则血糖降低。

    餐后葡萄糖的释放

    进餐后葡萄糖进入血循环的速度取决于内生性和食物中葡萄糖进入血循环的量。内生性葡萄糖主要来源于肝脏和肾脏。进餐后随着胰岛素分泌的增加和胰高血糖素分泌的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