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23088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 急性中毒救治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期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急性中毒救治科学//

     邱泽武

    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现任北京解放军307医院全军中毒救治专科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急性中毒及其危重病人的临床救治和基础研究,在急性中毒的诊断与治疗、突发中毒事件的应急救援方面有较深造诣。现任全军急救医学常委、北京急救医学委员、中国毒理学会中毒与救治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在国内杂志发表论文70篇,参编出版专著4部。

    近年来全国各地收治的中毒病例,不再局限于常见的有机磷农药、鼠药、杀虫剂及药物中毒,已呈现出多样化的局面,如出现的各种工业品中毒等。与此同时,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带来中毒救治手段的进步,使救治成功率及患者的生活质量都有较大提高,中毒救治领域成绩显著。

    血液净化疗法

    在中毒领域的应用

    目前,急性重度药物或毒物中毒的死亡率仍较高,某些药物,如毒鼠强、百草枯等毒物中毒后仍无特效解救药物救治,内科保守治疗效果欠佳,未能明显地提高救治成功率,降低死亡率。中毒后,尽快促进毒物从体内排除仍是中毒抢救的主要方式。于是,血液净化疗法在许多情况下就成为抢救重症及某些毒物中毒的首选方法,而广泛应用于中毒救治领域。在进行洗胃及其他综合治疗的同时,应用血液净化疗法具有加速清除毒物、减少并发症及缩短疗程等特点。

    血液净化的最佳时机是服药后6~8小时内。口服中毒的病人应在充分洗胃的基础上实施血液净化治疗,在配合内科保守治疗的同时,血液净化的指征为:①血浆毒物或药物浓度达到或超过致死浓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