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23039
关注解热镇痛剂量下的布洛芬安全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3期
     布洛芬是非类固醇类抗炎药,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作为非处方药使用,剂量为600~1200 mg/天。经过多年这样的应用后,非常有必要回顾布洛芬用药安全性的相关数据,并与其他止痛剂进行比较。

    药物监督系统的统计报告指出,在英国,每应用5百万片布洛芬(200 mg/片)才引起1例不良反应,而美国的报告是2千5百万片引起1例不良反应。在临床试验或上市后的研究中,布洛芬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和安慰剂或对乙酰氨基酚相似。

    在一项涉及46000例患者的荟萃分析中,消化系统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为5%,其中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为0.02%。一项84000例儿童参加的前瞻性研究表明,消化道出血的发生率为0.007%。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例对照研究显示,与布洛芬相关的上消化道出血的比值比为1~3,低于与阿司匹林相关的上消化道出血,即使阿司匹林的使用剂量是应用于心血管领域的低剂量。其他不良反应,如肾功能减退等的发生率极低。在一项自愿的超量试验中,口服剂量低于6克(30片)的布洛芬,很少引起肾脏或其他的不良反应。

    布洛芬这一显著的安全性优势可能源于较短的药物使用时间、较低的使用剂量以及患者年轻且身体状况较好,也同布洛芬较短的半衰期有关,并有可能和它的药理特性相关联。患者状况可能是重要的安全因素。当药物如阿司匹林或对乙酰氨基酚大剂量服用需要考虑安全性时,用布洛芬替代治疗可能确实可以降低使用人群的各种不良反应发生率。

    (Therapie 51458-6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