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3110
一举成名非偶然 名医成名逸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张存悌

    名医能够出名,多是通过治愈一个个病人,口碑相传,日积月累,像滚雪球一样,获得社会的承认,所谓“金杯银杯,不如患者口碑”是也。但也有些医家未成名时,由于治愈了某种疑难病或者危重症,或者治愈某个达官显要之后,引起轰动,一举成名,虽说有点运气成分,其实是长期努力的结果,有道是“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下面举几个很有趣的例子。

    马二琴——奇方妙法治便秘

    辽宁名医马二琴(1892年~1969年)开始行医时,病人并不多。有某巨公患便秘,请名医多人,用过缓泻、峻泻、滋脾、润肠等法均无效,遂请马二琴会诊。众医在坐,皆欲看初出茅庐的马二琴如何出手。马诊后说:“某公年老体胖,胖人多痰,诊其脉仅寸有滑象而尺脉不足,是上盛下虚。此肺为痰阻,胃肠津液干枯,应以治肺为主,润肠辅之。缓泻、峻泻皆非所宜。”于是开处方为:肉苁蓉60g,郁李仁1.5g,紫苑24g。众医哗然,谓此方不伦不类,焉能祛病?某巨公说:“诸位都是名医,请别立良方,愿聆高论。”诸医已治多次未效,无话可说。病家毅然用药,当日即排便,逐渐痊愈。据马氏弟子彭静山讲,马二琴由此“一战而称霸”,医名大噪,跻身沈阳四大名医之列。

    祝味菊——“具结”担保愈富商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滩名医辈出,各显身手。1929年秋,上海一富商因患伤寒遍请中西医高手诊治,病势日增,某名医断为“误投辛燥,法在不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