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3283
俞大绂打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科学时报
     抗战期间,清华大学有农业研究所的病害组和植物生理组在昆明北郊的“大普吉”安营扎寨。在紧张的科研工作之余,也有球赛、舞会之类的生活调剂。还有一项“雷打不动”的内容,是在汤佩松宿舍中打桥牌。牌友中有植物生理组的殷宏章和娄成后,还有一位是病害组的俞大绂。

    汤与殷、娄三人同住一小院内,俞则隔路而居。俞大绂视力不好,晚上过来时要提上马灯,照亮看路。每逢星期六的晚上七点,只要看见灯光准时入院,殷宏章和娄成后就会及时赶过来。四人聚齐后的第一件事,是要把房中的木窗关个严严实实,使外面的人看不到房中透射出的光线。每次战斗,都要打到深夜尽兴而散。收局后,俞大绂每次都是慢腾腾地点燃马灯,说声“再见”回家。

    有一次,四人打得难解难分,直到略见分晓方罢。按惯例,俞大绂划着了火柴,点燃了马灯,道了声“再见”,提了灯,开了门。门开处,方见是已天光大亮。俞先生真个是演出了“白天打灯笼”。

    (石希元 采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