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3155
过量饮酒:危害不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过量饮酒危害健康,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观点却越来越得到很多人的认同,同时国内外许多研究者也正在努力寻找各种证据来支持这个观点。然而,《自然》杂志最近一篇报告却明确宣称“即使少量饮酒,也有损健康”。究竟孰是孰非?马上就到我们传统的新春佳节了,这酒该如何喝,您可要做到心中有数了。

    虽说“无酒不成席”,同时,酒也是“穿肠毒药”,过量饮酒带来的危害可真不少。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一项统计资料表明,在我国,近年来饮酒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目前,我国男女饮酒率分别为84.1%和29.3%。1982年我国酒依赖的发病率仅为0.16‰,到了1990年已上升了3倍多,且酗酒者出现低龄化现象,女性的比例不断增加。在我国,每年有114100人死于酒精中毒,占总死亡率的1.3%;致残2737000人,占总致残率的3.0%。

    过量饮酒还会对身体其他部位产生不良影响:大脑较多酒精对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机能及情绪反应都有伤害。生殖器官酒精会使男性出现精子质量下降;对于妊娠期的妇女,即使是少量的酒精,也会使未出生的婴儿发生身体缺陷的危险性增高。心脏大量饮酒的人会发生心肌病,即可引起心脏肌肉组织衰弱并且受到损伤。胃一次大量饮酒会出现急性胃炎的不适症状,连续大量摄入酒精,会导致更严重的慢性胃炎。

    针锋相对:少量饮酒是否有益健康

    在现实生活中,许多人甚至国内外一些研究者都坚持“少量饮酒有益健康”这个观点,并努力寻找各种支持证据。然而,《自然》杂志最近一篇报告却明确宣称“即使少量饮酒,也有损健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