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661
[美容]嫩白仪"万能褪黑"受消费者质疑(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4日 新闻晨报

[美容]嫩白仪"万能褪黑"受消费者质疑(图)
//

     嫩白仪“万能褪黑”受消费者质疑

    通过卫视频道的电视直销节目,目前正在全国发售的“西朵褪黑嫩白仪”,近日因为一名上海消费者的较真,而被怀疑到底靠什么产生“褪黑功效”。经晨报记者调查,证实这种单价高达1388元、据称可去除脸部深层杂质和重金属微粒的“褪黑”产品,在不接触杂质的实验室环境下也会自行变黑。

    “西朵褪黑嫩白仪”的广告称,这种利用深纵波技术的美容仪,可以在使用者脸部涂抹专用膏体并按摩后,迅速产生膏体发黑的“褪黑”反应,并称这种黑色就是脸部深处的污物。但近日,这一神奇的“褪黑”魔术却遭到了其上海客户许女士的质疑。对自己皮肤颇有自信的许女士,因试用“西朵褪黑嫩白仪”时“褪黑”反应太快,而产生“只有化学反应才这么快”的直觉,进而对该产品的“褪黑”机理产生怀疑。

    近日,记者得到上海交大基础化学实验室的帮助,在无杂质的玻璃片上对“西朵褪黑嫩白仪”进行实验,结果同样得到“褪黑”结果。实验证实,“西朵褪黑嫩白仪”的黑色反应和人体脸部深层的杂质无直接关系,其“褪黑”机理另有原因。
, http://www.100md.com
    晨报记者又赶赴北京进行了一番调查,发现“西朵褪黑嫩白仪”是由北京贺氏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监制生产,其包装内的5件商品分别由3家不同厂商加工,并由“贺氏和”统一包装后通过电视直销和互联网销售。该产品广告中除聘用一名身份不明的“乔治博士”演出外,还有著名节目主持人和广告明星共同出镜。目前,全国各地已有不少消费者在购买该产品后对其功效产生了怀疑。(记者

    郭文 王君)

    西朵嫩白仪"褪黑术"调查

    [新闻提示]最近,一种名为“西朵褪黑嫩白仪”的商品,借助国内多家卫视频道在电视购物节目中频频亮相。这种单价高达1388元的“美容商品”自称:利用了最新的深纵波技术,能深度清洁脸部皮肤,将毛孔中的铅、汞等重金属微尘从皮肤深处析出,使原本白色的清洁膏体呈现出黑色。但近日,这一神奇的“褪黑魔术”却遭到其上海客户许女士的质疑。

    信任广告买了仪器
, http://www.100md.com
    几秒钟,涂在脸部的白色膏体全部变成了墨黑色;但许女士有一种直觉,“只有化学反应才会那么迅速”。

    2005年1月初,许女士偶然在电视购物节目中看到了“西朵褪黑嫩白仪”的广告。其中最神奇的一段画面是:将两种膏体涂抹在受访者的脸部,经使用“西朵褪黑嫩白仪”揉搓,原本白色的膏体逐渐变黑。广告旁白对此的解释是,“西朵褪黑嫩白仪”利用了深纵波原理,能将脸部皮肤毛孔内的微尘、金属汞等杂质吸附出来,从而达到褪黑、美容的目的。为了表明所谓深纵波技术的先进性,广告中有一名自称是乔治博士(音)的外国人出镜,其广告代言人中还有一名上海本地的著名节目主持人和一名广告明星。

    “一看到那么浓的黑色膏体,我就特别相信这个产品是有效果的,当即就决定订购一台。”据许女士回忆,正是广告中“膏体变黑”的镜头让她相信了“西朵褪黑嫩白仪”的功效。

    通过88519999的电话订购,货第二天就送到了家。经查看,这套单价1388元的“西朵褪黑嫩白仪”中共有五件商品,分别是四支塑胶管包装的膏体,和一支具有金属头的美容仪,好奇的许女士马上按照说明书上的操作流程开始了“褪黑”的尝试:先将净颜嫩白霜1涂抹在脸颊;然后将褪黑精华素滴在按摩仪头部;启动后在脸部进行按摩……短短几秒钟的时间,许女士涂在脸部的白色膏体果然全部变成了墨黑色……
, http://www.100md.com
    “这么短的时间,怎么可能在我的脸上吸出那么多脏东西?”此时,许女士非但没有对这种神奇的“褪黑”效果感到欣喜,反倒有些怀疑和恐慌,因为自己曾用过不少国际知名品牌的深层洁肤化妆品,一向对自己的脸部皮肤较有自信。

    许女士有一种直觉,“只有化学反应才会那么迅速”。接着,她开始了自己的实验。

    食品保鲜膜也变黑

    负责售后服务的公司解释说,保鲜膜是由金属的机器压制而成的,表面肯定会有金属成分,呈现出黑色是当然的。

    许女士的第一个实验是用家中的食品保鲜膜,因为连熟食都可以包裹存放,保鲜膜理应是干净的。她将一段保鲜膜撕下后模拟脸颊,将净颜嫩白霜1涂在上面,再用已经滴上了褪黑精华素的美容仪在上面打圈涂抹。不到半分钟,原本透明的保鲜膜就变成了黑色,黑色的浓度与在脸部使用后的颜色在肉眼看来是一模一样。
, 百拇医药
    感觉不妙,许女士将自己的实验结果,通过88519999向负责“西朵褪黑嫩白仪”咨询和售后服务的晋科驰马奥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质询。对方给了她一个啼笑皆非的解释:食品保鲜膜在生产的时候,是由金属的机器压制而成的,保鲜膜的表面肯定会有金属成分,我们的仪器就是将内含的金属成分吸附出来,呈现出黑色是当然的。

    这个解释开始就让许女士觉得有些荒唐,又一想,反而更加确信了她的猜测。因为“西朵褪黑嫩白仪”中那个用来通电按摩的仪器,其头部材质原本就是金属的。

    “凭什么说这种黑色一定就是我们脸上的微量金属导致的?”许女士开始怀疑,让膏体按摩后变黑的更主要原因,可能就是那个按摩仪的金属头部,毕竟,这个亮闪闪的仪器,所含有的金属成分,要比人的脸部多得多。

    白馒头做实验也变黑

    许女士怀疑,“西朵褪黑嫩白仪”的原理决不是所谓的深纵波吸附,而是某种简单的化学反应。
, http://www.100md.com
    于是,在家人的帮助下,许女士又开始了她的第二个实验。

    这次实验的对象是白馒头,馒头是用面粉发酵后蒸熟而成的,其加工过程中的擀面杖、笼屉都是木制品或竹制品,毫无疑问是纯天然制品,应该不会沾染金属的成分,所以擅长“褪黑”的“西朵褪黑嫩白仪”理应不会从白馒头中找到金属成分。

    白馒头实验的结果,“西朵褪黑嫩白仪”再次产生了黑色反应。

    “我敢保证这是个骗局。”在向晨报投诉的过程中,许女士不但向记者描述了她的实验结果,而且大胆提出,“西朵褪黑嫩白仪”的原理决不是所谓的深纵波吸附,而是某种简单的化学反应。它的道理应该像染发剂一样,两种不同的染发药剂,各自的颜色都不是黑色的,但融合在一起经过自然氧化,就会产生浓黑的颜色。

    绿色叶片上膏体7秒钟变黑

    记者亲自进行了一次小实验,这次使用了鲜嫩的水培植物叶片为载体,同样使用净颜嫩白霜1、褪黑精华素和带有金属头部的美容仪。在通电后,按摩仪的金属头部逐渐发热,中央很快就有泡沫泛起。将带有褪黑精华素的按摩仪在涂有净颜嫩白霜1的叶片上贴紧旋转,7秒钟之后,原本雪白的净颜嫩白霜1就变成了黑色的膏体,并随着时间的持续越来越黑,15秒钟后,膏体就变成了稳定的墨黑色。
, http://www.100md.com
    肯定存在理化反应

    在实验室环境中,经过处理的玻璃片上的净颜嫩白霜1依然变成黑色的膏体,证实其褪黑原理和人脸部的深层油污或重金属微粒无关。

    简单测试的结果,已经使人怀疑“西朵褪黑嫩白仪”的真实功效,专业测试的结果又会怎么样呢?有幸的是,晨报的调查得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化学实验室的帮助。

    在实验室专家的帮助下,这次测试使用了经过特殊处理的玻璃片来作为载体。玻璃片是崭新的,并且用强酸进行了预清洗,以彻底去除附着在玻璃片表面的杂质。担任实验操作的研究员告诉记者,经这样处理过的玻璃片表面几乎可以忽略杂质的存在,一般精确度比较高的实验前,都会采用这一清洗方式。

    实验的操作过程中,研究员先带上了一次性手套,接着按次序先将净颜嫩白霜1挤在玻璃片上,再将褪黑精华素滴在按摩仪金属头部……在玻璃片表面,“西朵褪黑嫩白仪”重复上演了许若敏和记者曾经看到过的反应。这证实了其褪黑原理和人脸部的深层油污或重金属微粒无关。
, 百拇医药
    据负责实验室的方能虎副教授解释,化学实验室内的空气中含有灰尘,不排除在实验的过程中有微量的灰尘接触膏体。但极微量的灰尘含量,已经比消费者实际使用过程的环境更加清洁。

    实验中我们注意到,“西朵褪黑嫩白仪”的说明书描述,该产品的褪黑功效和按摩仪发出的所谓深纵波有关。根据说明书,“深纵波”是特指超音波中每秒振动30000次左右的高速波。于是,我们的测试有了一个新设想:使用两种膏体和相同的超音波,排除按摩仪上的金属探头,再观察混合后的膏体变化。

    经使用专业的超声波发生仪,我们模拟了同一频率的超声波,使其通过水介质,对准玻璃片上的混合膏体。结果证实,在3分钟内,混合膏体都没有发黑。方能虎副教授就此推断,“西朵褪黑嫩白仪”的褪黑原理肯定属于某种理化反应,而该反应和超音波没有直接关系,“西朵褪黑嫩白仪”的按摩仪除了提供所谓的深纵波外,其头部金属很可能还为反应提供了某些其它的因素。

    方能虎副教授还分析,由于“西朵褪黑嫩白仪”的四支膏体没有具体的配方,通过一般仪器很难分析出其初始原料。它们在混合后如果产生了化学反应,肯定会产生新的物质,因此无法确认这种变黑反应会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 百拇医药
    交大物理系教授:

    “深纵波”莫名其妙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专家郑教授告诉晨报记者,“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深纵波’这一名称。按照那个产品说明书上提及的所谓30000次/秒的声波,也就是一般的超声波。目前,医学上主要是将超声波用于探测,我没有听说过超声波有什么导出、导入功能,能够吸附皮肤杂质之类的功效,更是闻所未闻。”

    皮肤科医学教授:

    脸部去除杂质不会呈墨黑色

    皮肤科医学专家王教授表示,自己从来没有听说过“医学界存在利用‘深纵波’去除脸部皮肤杂质的技术”。他说:“人体皮肤不会产生大量杂质,仅仅是一些代谢分泌物;如果不是在煤矿等地方工作,脸部皮肤所吸附的灰尘也非常有限。因此,从脸部去除的杂质一般不会呈现墨黑色。”(记者郭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