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992
[纠纷]医院欺诈 清白一家被指"疑似"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新疆一个偏僻农场的农工在一次就医时被诊断得了性病,并说已传染了家人。在该医院花去一万多元的治疗费后,转到其他医院连续4次检查却发现根本没得性病。更离奇的是,他们与这家医院对簿公堂时,一个联合调查组和15人的专家组经过一个月的调查论证后说,这是一起“疑似”性病案例,无法判定……

    一纸诊断 倾家荡产

    去年12月13日13时,记者在新疆伊宁市一家私人旅馆里见到叶长军、左彩燕夫妇,他们正在吃着这天的第一顿饭:干馕就咸菜。

    夫妇俩都刚过30岁,一脸憔悴。说起这次险些让全家人轻生的经历,左彩燕捂住了脸,压抑的抽泣声从指缝间泻出……

    去年10月4日,家住新源县的农工左彩燕因妇科病来到伊宁市阳光女子医院就诊。

    医院为她做了血检化验。不到半小时,结果出来,当班的祝姓医生告诉左彩燕,她患上了尖锐湿疣,性病!
, 百拇医药
    医生告诉她,该病除了性传播外,与患者握手,讲话甚至接触患者用过的物品都可能被传染。左彩燕立即被安排住院,经过患部激光治疗后,当天晚上,医生给她的左臂做了皮下埋药管手术。

    医生的解释让她担心起家人,丈夫和女儿是否已被自己传染了呢?10月5日上午,丈夫叶长军带着5岁的女儿赶到阳光女子医院。父女二人也被诊断患有尖锐湿疣。

    左彩燕想起自己8月曾带着女儿到她哥哥家住过一天,便打电话让哥嫂也来检查。

    哥嫂也被诊断患了尖锐湿疣!

    就这样,一家5口人先后住进了阳光女子医院。

    认为是自己给全家人传染了性病的左彩燕主动承担了哥嫂的全部医疗费。4天时间,一家人花费了11490元的医疗费,为了治病,几乎倾家荡产。
, 百拇医药
    兄妹反目 夫妇成仇

    亲人间相互猜疑,邻里在背后指指点点,让左彩燕一家人的精神几近崩溃……

    坐在记者面前,叶长军低着头一根接一根地抽着烟。好一会儿,他抬起头,抿了抿干裂的嘴唇说,那几天一家人甚至有过自杀的打算。

    左彩燕的哥嫂在被诊断患有性病后,性格一向开朗的嫂子险些晕倒在医院。

    当天赶到医院,丈夫在病房里就打了左彩燕。从被诊断患有性病的那天起,哥嫂和左彩燕便很少来往。

    女儿婷婷回到学前班那天,老师问她得了什么病,婷婷回答说得了性病。老师大惊失色,婷婷的事立即在校园传开,师生们像躲瘟疫一样地远离小婷婷。再没有同学愿意和她玩,也没人愿意和她说话,回家后,她便哭着说:“我不想上学了……”

, http://www.100md.com     在医生的提醒下,左彩燕把家里以前用过的衣服、被褥、床单都烧了,厨具、碗筷、茶杯等也都扔了,一些贵重物品更是反复消毒。

    经过彻底的处理,室内室外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消毒水气味,但家里已显得空空荡荡…

    看着一贫如洗的家,想到夫妻间的相互猜疑,听到女儿委屈的哭声,左彩燕夫妇在重压之下想到了死。

    10月6日,在和丈夫达成一致“意见”后,左彩燕给年迈的父母打了电话。

    电话中,父母听出了女儿的语气不对,两位老人当天就赶到女儿家,还立即发动亲朋好友劝慰左彩燕夫妇,这才未酿成大祸。

    四次复查 全家没病

    10月6日,先回家的叶长军拿着医院开的药方到团里的诊所输液。
, http://www.100md.com
    医生看了叶长军的处方后,疑惑地问他得了什么病。叶长军支支吾吾地说出了原委。

    这位医生为叶长军做了检查,并未发现有任何异常,于是医生向他介绍了有关尖锐湿疣的常识和临床表现。

    叶长军听后便给仍在阳光女子医院治疗的妻子打了电话,全家人由此对医院的诊断产生了怀疑。

    10月7日,左彩燕和嫂子来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卫生防疫站,要求做尖锐湿疣性病的检验,医生对她们进行了体表检查后,没有发现赘生物,认为没必要做进一步检验。

    10月8日,左彩燕和丈夫、女儿及哥嫂又来到伊犁州友谊医院,要求做尖锐湿疣检验。医生在临床检查后,同样认为没必要做进一步检查。

    在左彩燕全家人的再三要求下,医生对他们进行了尖锐湿疣的专项检验,并在病历上注明了“未发现外生殖器异常,无任何症状,应病人要求做检验”的字句。
, 百拇医药
    检验报告显示,左彩燕一家5人均未患尖锐湿疣。

    左彩燕一家愤怒了,他们开始向州、市相关部门反映。

    11月19日,左彩燕一家再次在友谊医院进行了检查,再次证明5人均未患尖锐湿疣。

    奔波两月 债台高筑

    叶长军夫妇铁了心要讨说法,不仅是巨额的治疗费,更重要的是要讨回尊严。

    农四师72团距伊宁市200余公里,叶长军夫妇每次都要步行15公里去乘车。10月以来,他们已往返于伊宁市数十次。两个多月后,家里已经背了1万多元的债务。

    11月18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伊宁市卫生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始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调查。

    11月26日、29日,伊犁州友谊医院皮肤科专家受州、市卫生部门委托,对左彩燕丈夫、女儿及哥嫂4人进行了专项检查,均认为不存在患尖锐湿疣的可能。
, http://www.100md.com
    11月30日,友谊医院专家对左彩燕进行了检测,结论是没有患尖锐湿疣。

    12月2日,联合调查组组织15位性病专家进行论证,但左彩燕一家到底得没得性病的结论却一直未作出。

    左彩燕告诉记者,从12月6日至14日,州、市卫生局先后4次通知他们到伊宁市,与阳光女子医院交涉,以达成“调解协议”。但由于种种原因,4次调解均未达成共识。

    经调查组认定的第四次调解协议书上写着:左彩燕在阳光女子医疗接受了激光祛疣治疗,抗病毒治疗,免疫接种治疗后,目前患部存在的赘生物待定,其余4位患者有可能感染性病病毒。阳光女子医院出于对上级领导的关注,同意一次性赔偿左彩燕一家人的部分医疗开支共计1.5万元。

    对于这份协议,左彩燕很气愤:“两个多月来,全家人要的就是一个结论——有没有得性病?我们要的是尊严!”
, http://www.100md.com
    院方在卫生局有关系?

    调查组成员告诉记者,因为左彩燕一家是否患性病的性质不能确定,所以他们让医患双方进行调解。

    至于性病鉴定结论为何成“疑似”,调查组成员称,左彩燕一家后来在其他医院的检查结果正常,不能作为判定没得性病的依据,因为阳光女子医院的检查与友谊医院的检查是两种不同的检验方法,没有可比性。

    记者到阳光女子医院、友谊医院及伊宁市卫生局采访时,均被拒绝采访。

    左彩燕告诉记者,阳光女子医院与卫生局是“一家人”,阳光女子医院院长张彩清是伊犁州卫生局副局长白新慧的妻子。

    蔡晓秋,伊犁州卫生局医政处副处长,是此次联合调查组的负责人。记者见到蔡晓秋副处长时,他告诉记者的第一句话是,局领导再三交代过,调查组不要轻易下“是”与“不是”的结论,所以最终定性为“不可确定”。
, http://www.100md.com
    一家5口的病情“不可确定”,意味着最初的医院诊断不能算确诊。那么,左彩燕一家5口在该医院4天花去了1万余元的医疗费如何解释呢?

    对此,蔡晓秋说,调查组对左彩燕一家所用药液的剩余品做过调查,发现院方开的药都是消炎药。由于病情有几个月潜伏期的可能,所以院方对几位患者进行前期的预防治疗也是合理的。

    在左彩燕一家提供的阳光女子医院就诊病历上,记者发现,病历上全部是空白,主治医生没有在上面写一个字。

    就此,蔡晓秋回答,他们在调查时,院方表示是为了保护患者的隐私,同时也是左彩燕一家自己提出不让填写的。而左彩燕一家则称,是医生当时建议,此病很丢人,最好不要让别人知道,所以不在病历上写。

    “但无论是什么原因造成病历上的空白,院方都有过失责任,病人对病历有知情权,院方也有责任提供,至于病人事后对病理作如何处理,那是病人的隐私权。”蔡晓秋强调说。
, 百拇医药
    蔡晓秋称,女子医院院长与一位局领导的夫妻关系是事实,正是因为有这种关系,这位局领导这次没有参加调查组的调查。

    “我终于为一家人找回了清白和尊严”

    日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崇仑召集州、市卫生局负责人谈话,并要求卫生主管部门从关注人民切身利益出发,认真调查,科学论证,一查到底。要排除外界干扰,决不能违背职业道德,对有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袒护,给社会各界一个满意的答复。

    12月17日18时,记者采访姜崇仑部长时,他刚刚就此事再次召集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会议。

    姜部长明确告诉记者,左彩燕如果在自治区权威医院的检查结果为正常,相关部门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阳光女子医院作出严肃处理。

    12月16日,左彩燕前往乌鲁木齐,作进一步诊断。
, http://www.100md.com
    12月17日上午,左彩燕在自治区人民医院,该院副院长、留日博士玛依努尔亲自为她检查,结论是,未发现任何尖锐湿疣症状。

    之后,左彩燕又在该院皮肤性病科看了两位专家,得出的的结论是:“未见尖疣病皮肤病损。”

    左彩燕见到记者时,声音激动得有些颤抖,“我终于为一家人找回清白和尊严了……”

    她说,她要拿着鉴定结果讨说法。

    2004年最后一天,在自治州、伊宁市卫生调查组的监督下,阳光女子医院的代表终于在调解书上签了字。阳光女子医院一次性给她赔偿2.8万元。

    伊犁州卫生局党组书记李秀英表示,阳光女子医院与左彩燕发生的医患纠纷是一起欺诈患者的事件,州卫生局已通知伊宁市卫生局,要求阳光女子医院作出深刻检查,在医疗系统进行通报,卫生部门随即将在全系统进行医德医风大检查。(记者 李润文 通讯员 朱登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