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3370
年夜饭就图个热闹团圆(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6日
年夜饭就图个热闹团圆(图)//

     随着现在生活方式的改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餐厅吃年夜饭,并且总是提早订下位子。现在离过年还有半个月,很多知名老字号大餐厅已经是一桌难求,包间算是没有指望了,大厅也都订得差不多了。如果现在再不预订,估计到年夜饭的时候,连个落脚的地方都不好找了。

    一场朋友间的聚会宴席。到了年三十,坐在桌子旁的可都是自家人了。

    一到过年,总会想起非常多的俗语来,像年夜饭,就有这么一句:“打一千骂一万,三十晚上吃顿饭。”除夕这天年夜饭最重要,自古就是重中之重。

    在前些年,北方人还不习惯年夜饭在外面吃,很多餐厅也都停业休息,但是随着现在生活方式的改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在餐厅吃年夜饭,并且总是提早订下位子。现在离过年还有半个月,很多知名老字号大餐厅已经是一桌难求,包间算是没有指望了,大厅也都订得差不多了。如果现在再不预订,估计到年夜饭的时候,连个落脚的地方都不好找了。
, 百拇医药
    过年是鸡年,有很多宴席都是和鸡有关。峨嵋酒家推出了金鸡报晓团圆宴,烤肉宛有金鸡报喜宴,鸿宾楼制作了金鸡纳福筵席套餐;巴国府有百鸡宴。各种宴席令人应接不暇,也有的餐厅没有推出套餐,而是可以叫客人随便零点,这样更加人性化,比如蟹老宋。

    很多餐厅看准了年夜饭的买卖,加班加点迎接客人,餐桌都要翻好几次台,下午4点到6点开一场,6点到8点再开一场,有的甚至在8点钟以后再开一场。

    这样乱哄哄的叫人看了心都烦,于是很多人选择了外卖家宴,把半成品的宴席拿回家,微波炉一热,就是一桌丰盛的家宴。这样一方面省了自己做的麻烦,另一方面也满足了家人想在家里守岁、看春节晚会的要求。很多餐厅都已经推出了这样的业务,自己不愿意去取,还可以叫快递公司直接送到家里来。

    要是觉得这样还是不好,那就找个厨师来自己家做一桌年夜饭,但是现在北京开展这样业务的还很少,最多只能找一个厨艺不错的钟点工。临近年关,做得一手好菜的钟点工成了市民争相请进家门的“香饽饽”,甚至要提前预订。
, 百拇医药
    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最讲究的一顿饭,在上面费多少心思都是值得的,现在把活儿都交给了饭店,一家人坐享即可。吃好了,喝好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团团圆圆,新的一年就要来了,每个人都盼望着一顿年夜饭带来一年的好收成。

    ■重点推荐

    谭华轩

    在四合院吃顿年夜饭

    谭华轩在鼓楼西大街,一个古色古香的四合院。过年的时候,在这样一个环境里吃上一顿地地道道的年夜饭,很能找到久违的那种年味。谭家菜属于功夫菜,只用盐和糖,以甜提鲜,以咸提香,便能调出极其鲜美的味道。

    这里的年夜饭有三种档次,分别是800元,1000元,1500元。这其中虽然没有谭家菜的看家菜:黄焖鱼翅,但是也是绝对实惠。

    菜单:冷菜六围碟、罐焖肚丝、果仁虾排、小煎仔鸡、东坡方肉、煎烹驼峰(空心烧饼)、松鼠鳜鱼、素烩、白灼鲜鱿鱼卷、气锅小枣鸡汤、时令水果、美点双辉。
, http://www.100md.com
    预订情况:谭华轩只有六个包间,中午晚上,每天只能订12桌,还要及早订。

    价格:1500元/桌(8- 10)人地址:鼓楼西大街112号

    烤肉宛

    过年吃的就是老字号

    烤肉宛是有名的老字号,去年刚刚经过装修,重新开业。除了烤肉这里还有很多精美菜肴,烤肉宛专门推出了金鸡报喜宴。

    每道菜都是这里的厨师精心准备的,并且荤素搭配非常合理。

    预订情况:尚有少量预订价格:金鸡报喜宴2000元(10—12人)

    凉菜:蛋皮虾茸卷、水晶牛蹄筋、北极贝(两吃)、卤水羊头、辣味芥兰、泡菜、果汁冬瓜、油焖香菇;热菜:马蹄莲鱼翅、彩蝶恋花、雪梅鱼肚、五彩百灵菇、焦炒牛肉、鲍汁牛柳、菊花鳜鱼、辣子鸡、烤牛肉、烤羊肉;面点:起酥小河蟹、玉兰酥地址:南礼士路58号
, http://www.100md.com
    百年翰林府

    吉祥谭家菜

    这次百年翰林府推出的新春菜谱中既有谭家菜,又有一些创新的粤菜,胃口清淡,很适合上了岁数的老人吃。每一道菜都有一个吉利的名字,把这些名字的第一个连在一起就是“恭喜发财,新年快乐,生意兴隆,翰林府鞠躬”,如同藏头诗,从中也能看出这家餐厅的心思。

    百年翰林府新春菜谱恭祝常进步(花菇扒鹅掌) 喜气迎新岁(双果大虾仁)

    发财大好市(发菜扒蚝豉) 财源多广进(广肚鸭丝羹) 新春好佳景(鸽蛋扒豆苗)

    年年有余利(发菜扒大利) 快乐喜鸡年(玫瑰豉油鸡) 乐业庆安居(雀巢牛仔粒)

    生财皆有道(花菇扒生菜) 意景早逢春(春蛋扒三鲜) 兴旺逢盛世(粟米斑鱼粒)
, http://www.100md.com
    隆运福星照(西兰花花枝片) 翰都添喜庆(百花炸虾丸) 林园贺团圆(发菜扒肘子)

    府人皆健康(冬笋炒鸡丝) 鞠贺嘉宝至(香煎大虾律) 躬迎豪客临(生菜鸽子松)

    价格:1000元(8—10人) 预订情况:尚有少量包房剩余。 地址:阳路小庄6号

    ■预订提示

    1、去之前再次与店家确认,若预订席位有变化,也好提早解决。

    2、最好预订离居住地较近的饭店,因为年夜饭会吃到很晚。

    4、预订时问清楚价格、菜量、适合几人的套餐、大致上菜时间及店家有何打折优惠活动。

, 百拇医药     5、年夜饭为图吉利,往往菜名很“花”。误点了忌口的菜就麻烦了。

    ■其他推荐

    巴国府

    鸡年摆百鸡宴

    鸡年必定少不了鸡,但是像巴国府这样摆起百鸡宴的餐厅还不多。此次为迎鸡年创新鸡肴近百种,有馨香微咸的“香春手撕鸡”、造型大雅的“大鸡王”、外焦里嫩的“大漠风沙鸡”、微辣微麻的“芋儿鸡”、麻辣“双椒鸡”、先卤后炸、红红火火、用大红袍辣椒做的“红袍鸡”等。这么多和鸡有关的菜,当然不能在一桌年夜饭上全部体现,但是选择几种其中的特色菜肴,就全当图个吉利。

    年夜饭规格每桌(10人)600元、888元、1088元、1188元分四个档次,冷菜6个、热菜10道,点心两道,送果盘。

    预订情况:正在预订中。
, 百拇医药
    地址:丰台区青塔东里7号(大理石厂)

    田华渔港

    平价海鲜过大年

    田华渔港大酒楼推出的是平价海鲜,吃海鲜过大年对更多老百姓来说,早已经不是奢华的事。年夜饭中,需要特别推荐的是“海鲜全家福”,这道菜有2斤重的分量,一大盘中有虾、海参、墨鱼仔、鱿鱼、海木耳等6种海货,还配有广东小吃凤爪、排骨、金钱肚。不要以为这就是一个大杂烩,其实这道菜很精致,每一种原料的本味都能很好保存。还有一款“锦鲤戏龙珠”,用虾肉、墨鱼肉、蟹肉制珠炸成,外焦里嫩,咸鲜可口,造型别致。广东面点雪哈酥、绿豆酥很有特色,酥脆香甜。过年肯定少不了饺子,这里有巴鱼水饺,用鲜巴鱼制馅,现场包制。

    预订情况:30多个包间已订出一半。

    价格:每桌(10人)由600元至2800元6个档次不等。
, http://www.100md.com
    地址:东四环窑洼湖桥往东400米

    云岭之春

    大年夜好好补补身体

    云岭之春的年夜饭丰富精细,既然是鸡年,少不了以鸡做主题的宴席。云南最有名的是气锅鸡,但是这里的天锅鸡又要比气锅鸡好吃很多,“天锅鸡”独得云南气锅烹饪之真味,醇香四溢,提神清气,配上虫草、天麻、三七养身健体,是年夜饭必点的招牌菜。刚推出“雪山牦牛刺身”,肉质鲜甜细嫩,入口即化:“藏乡牦牛大排”酱香汁浓;干巴菌酢放上韭菜花剁炒牦牛肉,营养口感都一流;还有珍贵的金耳松茸小天锅,蝉花(大虫草)蒸水蛋,桂花菌干锅兔等,鲜香解馋,是上乘的绿色美食。

    地址:东三环华威桥西南角 (记者/赵子云 记者 赵子云/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