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680
湖南发现“镜像人” 内脏位置全长反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6日 三湘都市报

湖南发现“镜像人”内脏位置全长反图
//

     2004年7月22日,我国首例“镜像人”肝脏移植成功(来源:人民日报)

    “心、脾、胃在左,肝、胆在右”这是很多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但近日常德第三人民医院却接待了一位不寻常的病人,她的几大内脏器官全部“调皮”地对换了位置。据主治医生介绍,这种情况极为罕见,医学上俗称这种人为“镜像人”(亦称“镜子人”)。

    记者在该医院外二科病房见到了“镜像人”——63岁的姚素珍老太。前几天,老人感觉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医生怀疑我是胆囊炎,要我做B超。”这一查可不得了,医生发现她的胆囊竟长在左边,经过进一步检查,医生惊奇地发现她所有的内脏统统与常人相反!

    据医生介绍,“镜像人”长大后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造成这种器官换位的原因是父母体内基因的一个位点出现突变,且只有两人的变异基因同时遗传给孩子,孩子才会是“镜像人”。这种突变基因是隐性遗传,几率仅为十万分之一。像老太这样所有器官都长反且安然活了60多年的出现几率估计只有几百万分之一。(记者

    陈亚静)

    更多罕见病症

    天生没面目 女婴需做近50次手术造脸(图)

    泰女孩天生狼人脸 英报呼吁援助小狼女(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