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682
警惕春运的4个疾病隐患 徒手治病5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6日 信息时报
     1月25日,全国春运潮正式拉开序幕。在外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又将各自踏上回家之路,于是大量人涌入火车站、机场、轮船港口、长途车站。据了解,今年广东的春运时间共40天,旅客量将超过1.1亿人次。如此大规模的人潮流动必定带来不少疾病隐患,由南到北的温差变化、旅途舟车的劳累、人多拥挤空气不畅等等,这些都会导致

    旅客所遭受疾病侵袭的概率比平时大大增加。那么,即将出门的人们,你们做好准备了吗?毕竟除了带着年货回家,能健康平安的与家人团聚才是最重要的。

    春运中,人员复杂和环境复杂相叠加,导致卫生难以保障、生物钟发生紊乱、舟车疲倦劳累等情况的发生,这些都是出现各种疾病的隐患。专家提醒,春运中容易出现的疾病主要有4个方面。

    1 晕车晕船

    晕车晕船是乘客常见的症状,即使体质再好,也会感觉到停车后仍站立不稳,运动协调不良。这是由于长时间的颠簸、心情紧张,身体不适、过度疲劳等原因造成的。
, 百拇医药
    专家建议:少吃多休息

    建议在出发前的头一天晚上,保证充足的睡眠休息。不要吃得太饱,不要吃油腻食物,提早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并提前半小时服用防晕车药。

    另外,尽量减少头部活动,在颈部置放海绵垫,可缓冲车体颠簸对大脑和脊髓的冲击。也可以面向前方,定向远眺,或者闭目养神,或者听听音乐、和人聊天,分散注意力,尽量避免看窗外快速移动的景物。一旦出现全身疲乏无力、头痛、恶心、呕吐、全身冷汗、面色苍白等症状时,应闭目仰卧,用冷毛巾敷前额。

    2 人多导致精神高度紧张

    据了解,羊铁公司每年春运都出现有乘客产生因人多而导致精神失控,产生幻觉而跳车的悲剧。

    旅游精神综合征一些人外出旅游时,常常出现失眠、精神紧张、胸闷等症状,有的人因长时间乘坐飞机、火车、轮船,往往会突然产生精神障碍、精神分裂等疾病,有时甚至因自控不住或外部帮助不够而导致跳车、跳船等自杀事件,心理学将之称为“旅游精神综合征”。
, 百拇医药
    专家建议:精神放松休息好

    在春运时期,人过度拥挤,精神高度紧张,再加上旅途奔波,身心过度疲劳,又得不到及时调试所致。出行者应注意不要把行程安排得过满、过于紧张,注意及时休息。

    长时间乘坐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时,应每隔一两个小时活动活动筋骨,做做深呼吸,以减轻旅途带来的身心疲劳。

    3 久坐不活动

    春运期间,由于许多乘客长时间局限在狭小的座位中,活动范围太小影响血液循环。

    而密闭的机舱或拥挤的车厢里的空气也使血液浓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可能会凝结成块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堵塞,特别是增加脚部血管内形成血凝块。如果血栓扩大至心脏或肺部可能危及生命。

    专家建议:多喝水多运动
, 百拇医药
    旅客可多活动、多喝白开水,特别是有血栓病史的病人应配备相关药物。乘车时不要总是坐着,应该适时地“活动筋骨”。不时变换一下体位,或抬高下肢,也可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助血液回流。乘轮船的乘客最好到甲板上呼吸新鲜空气。

    4 中老年人旧病突发

    据专家介绍,中老年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在出行的时候有很大危险,常会发生突发性疾病。这主要是由于春运期间天气寒冷,气温下降而诱发疾病。此外,拥挤的环境容易产生焦急的情绪,也是发病诱因。

    采访中,方明医生还给记者讲述了两年前的春运期间,他在列车上亲身抢救一位60多岁老人的经历。当时该患者突然出现心脏作停,火车广播立即呼吁有经验的乘客前往救治。当时方明立即赶过去,经检查询问得知这位老人本身是心脑疾病患者。于是他迅速采取心脏按压方式抢救,待到火车于下一站停站时,火车上的医务人员迅速将该患者送至车站附近铁道医院进行抢救,最终老人脱离了危险。
, 百拇医药
    专家建议:避开人多时出行

    心脑系统疾病患者在春运或者黄金周期间尽量避免出行。如不得不外出,则要学会自救方法。如:用药物控制血糖、血压升高,使之保持在稳定阶段。当出现头晕乏力、心悸时要开窗通风透气,向就近的亲友求救。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健康锦囊 旅途徒手治病5法

    专家告诫,在乘坐长途汽车、火车和飞机等不同交通工具出门时,人处于不同的特殊环境下,身体也会有各种的疾病出现,对于一些常见疾病要做好充分的了解和预防。

    1.止头痛

    双手食指分别按压头部双侧太阳穴太阳穴在眉梢与外眼角中间向后一寸凹陷处,压至胀痛并按顺时针方向旋转约1分钟。

    2.止胃痛
, 百拇医药
    双手拇指揉患者双腿足三里穴。足三里穴在膝盖下三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待有酸麻胀感后3至5分钟。

    3.缓解心绞痛

    旁人用拇指甲掐患者中指甲根部,让其有明显痛感,亦可一压一放,坚持3至5分钟。

    4.治晕厥

    他人用拇指食指捏压患者手之虎口即合谷穴,捏压十余下时,一般可以苏醒。

    5.治便秘

    便秘时以左手中指点压左侧天枢穴上位于肚脐旁三厘米下方一厘米处,至有明显酸胀感即按住不动,坚持1分钟左右。(吴佶谊 李劼),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