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23844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27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4期
2004年临床医学进展回顾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韩德民

    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务院“国家突出贡献专家”、我国著名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韩德民,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院长、北京市耳鼻咽喉研究所所长、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顾问。韩德民先后荣获国家人事部“突出贡献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国家教委、人事部“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国家人事部“中国优秀博士后”等称号。 韩德民教授从事鼻内镜外科、头颈肿瘤综合治疗、喉癌前病变早期干预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喉乳头状瘤、人工耳蜗、前侧颅底手术等。在晚期头颈肿瘤综合治疗、喉癌前病变早期干预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喉乳头状瘤、人工耳蜗、前侧颅底手术等领域有很深造诣。

    2004年是我国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事业飞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里,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新理论、新技术层出不穷,异彩纷呈,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朝气和活力。当时钟叩响2005年门楣的时候,我们有必要对学科现状作一回顾,评述往日得失,展望未来画卷。

    【耳 科】

    一、多导人工耳蜗置入

    感音性耳聋病人由于存在不同程度的毛细胞病变和毛细胞减少,可有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对于轻、中度和一部分重度耳聋的病人来说,助听器有效。可是对于另一部分重度耳聋、深度耳聋及全聋的病人来说,大量的毛细胞损失以及声音的畸变,即使是最好的助听器也效果甚微,甚至无能为力。而这类病人往往还保留着一定数量的听神经纤维和螺旋神经节细胞。如果把外界的声音转化为电信号送入耳内,直接刺激听神经末梢则有可能产生听的感觉。人工耳蜗是一种为重度、极重度或全聋的成人和小儿恢复或获得听力的一种电子装置,能把声音信号转变为电信号直接刺激听神经纤维,从而产生听觉。

    1.国内人工耳蜗置入现状

    我国自1995年引进该技术,截至2004年7月底,已有2700例患者接受了多导人工耳蜗置入手术。除西藏外,全国所有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都开展了人工耳蜗置入术。人工耳蜗的手术适应证范围也扩大了。

    北京同仁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语前聋青少年人工耳蜗置入术适应证探讨的研究工作,提出了一套针对青少年语前聋患儿人工耳蜗置入术前评估及术后处理原则,并将其术前、术后管理归类制作成计算机管理软件,该软件已经获得国家版权局专利。

    国内一些大医院先后开展了各种中耳、内耳畸形的人工耳蜗置入手术,如:Mondini 畸形、耳蜗共同腔畸形、前庭水管扩大、耳蜗骨化。由于解剖位置异常,人工耳蜗电极是否置入蜗内十分关键。因此,术中除了作电极阻抗测试外,还应常规作神经反应遥测技术(NRT)、电刺激听觉诱发电位(EABR)测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8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