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960
金元四大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公元十二至十四世纪的金元时代,中医学出现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医学流派。其中有代表性的有四大家。

    刘完素

    刘完素是金代著名医学家,为金元四大家之一。在学术上有创新精神,对后世有很深远的影响。

    刘完素,字守真,别号宗真子,居于金代的河间(河北河间市),故又名刘河间。号河间居士,又号通元处士。生于公元1120年(金·天辅四年),卒于公元1200年(金·承安五年)左右,享年80岁。

    刘完素的学医,尚有一段故事,据传他在早年时,曾遇见个很特殊的人叫陈先生(陈师夷?),陈先生以酒给刘完素饮,饮后即大醉,等醒后则洞达医术,就像有人教过他一样(《金史·列传·方技》)。这自然是有点神话色彩,和扁鹊学医一样。但刘完素学医确是艰苦努力,至老不堕,这倒是事实。

    刘完素,幼时聪慧好学,尤其好读医书,对一般医书常常是一般浏览,因为他觉得没有什么高深和重要的道理可取。在医书中,他独对《素问》一部经书感兴趣,朝夕研读,爱不释手,几乎达到废寝忘食的程度。经过数年后,对《素问》的研读有了很多心得和体会,并据此撰写了许多医书发行于世。
, http://www.100md.com
    刘完素约在60岁以后,对医学更加精通,医术也很高明,造诣很深,以其高明的医术闻名于世。在其晚年时(1176-1200),70多岁以后,因其医学闻名,学有成就,金代的章宗皇帝曾三次征召他去朝庭作官,但他三辞不就。章宗爱其淳素,特赐号为“高尚先生”。在其死后,家乡人民在其故里为其建立了祠堂和墓碑,以示纪念。据说现在河北的河间市刘完素的故里,还留有这些遗迹。

    刘完素在医学上成名之后,许多医家或世人都追随其后。当时很有名的大医家,后来也成为金元四大家之一的张元素也是借刘完素而成名的。据载,刘完素有一次患伤寒病,开始自己诊脉调药治疗,但不见疗效,常头痛,呕道不能进食,脉紧,这里刘完素自己也没有办法了,正值此时,易水张元素来探望刘完素。遂即为其诊脉。诊脉之后,张元素认为确是病脉,并估计刘完素可能曾用过什么药物,结果完全与事实相符。于是张元素给刘完素分析病情说,你过去的治疗全错了,因为这些药都性属寒凉,走阴经,伤阳气而无助于发汗,故伤寒不愈。并告诉刘完素今后应该用哪些药物治疗。一番话说得刘完素心服口服,于是按张元素的说法治疗,迅速痊愈。一个名医患病自己治不好,而被张元素治好,这岂不是张元素胜过刘完素。这一事实使张元素的名望不但在刘完素心里,在世人心里也都大大的提高了。
, 百拇医药
    追随刘完素,拜其为师者甚众,较为有名的有荆山浮屠、马宗素、穆子昭、镏洪、葛雍、董系和张从正等。这些医家史书上都有记载而且对后世都有一定影响。尤其董系,当时名闻遐迩,经他治疗好的病人可数以万计,并受到安国军节度使程道济的推崇。后来成为金元大家之一,攻邪派的鼻祖张从正,也是刘完素的私淑弟子。同为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朱丹溪为滋阴派的开山,则是刘完素的第三代登门弟子,可谓徒重孙了。金元大家除李杲外,多为刘完素的门人,可见其地位之高,影响之大。

    北宋大观年间以来,运气学说盛行,流传北方金朝后,刘完素很受启发,认为不知运气而求医无失者很少。但是审观前代运气研究成就,却皆“歌、颂、钤、图而已,终未备其体用,及互有得失,而惑人志者也”。为此,他创造性地运用五运六气的基本原理作为疾病分类的纲领,从五运主病、六气主病角度分析疾病发生、发展的机理,使《素问》病机十九条纲目更清晰,内容更丰富,成为认识临证病候的主要理论模式。同时致力于《内经》“亢则害,承乃制”理论的阐发,以详尽分析疾病变化的本质和现象之间关系的规律,奠定了金元医学创新的理论基础。
, http://www.100md.com
    刘完素依据上述理论,结合其所处地域,认为北方人秉赋、饮食、习俗勤苦,大都充实刚劲等特点,结合当时疾病发生规律,联系《内经》病机十九条中火热病理论,他极力反对《局方》以来,好用辛温火热之剂的风气,自创双解散、防风通圣散等辛凉解表或表里双解,突破了以往沿袭多年温热发表的成规。他不论表热或里热,都主张用甘寒或苦寒之剂治之,而不用辛温之剂,这对中医理论中治疗温热病的辨证论治学说具有极大影响,直接启发后世温病学说的形成,是一种开创和革新。在目前看来,在各种热性病的治疗中仍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此外,他应用养阴退阳、泻心火益肾水诸方法,也均为后人吸收。

    “河间之学”问世后,成为金元医学理论突破的先锋,对后人影响很大。张元素、张从正、李杲、朱震亨等都程度不同地吸收刘氏之学,再加以发挥,在不同的领域创立了新的理论,形成金元“理论争鸣”的繁荣景象。如张从正继承刘氏寒凉攻邪之旨,创立了“攻邪论”;张元素重视刘氏运用运气学说的思想,将其基本原理作为建立药物理论体系及脏腑辨证学说的基础;朱震亨遥承“河间之学”寒凉祛邪的思想,又综合“易水”扶正的内容,以滋阴降火为主旨,建立了“滋阴学说”。
, 百拇医药
    刘氏一生著述较多,主要有《黄帝素问宣明论方》(1172年)15卷,《素问玄机原病式》(1186年),《内经运气要旨论》(即《素问要旨论》),《伤寒直格》(1186年)3卷,《伤寒标本心法类萃》2卷,《三消论》(附《儒门事亲》),《素问药注》(已佚),《医方精要》(已佚),其他托名刘完素的著作还有《习医要用直格并药方》、《河间刘先生十八剂》、《保童秘要》、《治病心印》、《刘河间医案》等。后人多把完素的主要著作编成“河间六书”、“河间十书”等,其中或加入金元其他医家的著作。

    刘完素生前、身后已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师从者较多,形成金元时期一个重要学术流派“河间学派”。后人多尊称刘完素为刘河间,对他的学术思想及开创金元医学发展新局面的历史功绩给予了很高评价,并将其列为“金元四大家”之首。总之,刘完素是中医史上一个伟大的,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对后世都有很大贡献的医学家;尤其是他的革新思想更值得称颂。

    上一页 下一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