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871
道教与医药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明《正统道藏》收载的我国医药学古籍,主要有:

    (一)、太玄部“慎、终、宜、令、荣”字号,《黄帝内经素问》五十卷。白云霁《道藏目录详注》注明这五十卷所包括的是“唐太仆令启玄子王冰次注,宋光禄卿直秘阁林亿等校正,宋守尚书屯田郎孙兆重改误”。

    案:《黄帝内经》包括《素问》、《灵枢》两种医书,《素问》九卷,八十一篇,今通行唐代王冰注本《内经素问》二十四卷,八十一篇。《汉书·艺文志》著录《黄帝内经》十八篇,无《素问》之名,后汉张机《伤寒论》引之,始称《素问》。晋皇甫谧《甲乙经序》称《{钅咸}经》九卷,《素问》九卷,皆为《内经》,与《汉志》十八篇之数合。《隋志》著录《素问》这名。《四库提要》认为“《素问》之名起于汉、晋间”,余嘉锡《四库提要辨证》则不以为然,认为“安见《素问》之名必起于汉、晋以后也乎?”

    (二)、太玄部“业”字号《黄帝内经灵枢略》一卷、“业”、“所”字号《黄帝内经灵枢集注》十二卷。

    案:《灵枢》为《黄帝内经》中一部分,主要论针刺之学,也有名之为《{钅咸}经》或《黄帝九灵经》的;但历来对此书名及成书年代颇多争议,余嘉锡《四库提要辨证》有辑录,经余氏辨证,《灵枢》、《缄经》、《九灵经》实为一书。今通行宋代史崧序本《灵枢经》十二卷,八十一篇。明《正统道藏》“业”字号载《黄帝内经灵枢集注》十九卷,接着“所”字号载《黄帝素问灵枢集注》四卷,两种同册,合为二十三卷。

    (三)、太玄部“所”字号收载《黄帝内经素问遗篇》五卷。

    案:《四库全书总目》子部医家类《素问入式运气论奥三卷,附黄帝内经素问遗篇一卷》提要谓:“卷末别附刺法论一卷,题曰《黄帝内经素问遗篇》。案刺法论之亡,在王冰作注之前,温舒生北宋之末,何从得此,其注亦不知出自何人,殆不免有所依托,未可尽信。焦竑经籍志载此书四卷,合此论为一书,益舛误矣。”余嘉锡《四库提要辨证》谓:“《素问遗篇》,实《刺法论》、《本病论》。”

    (四)、太玄部“所”字号收载《素问入式运气论奥》三卷,宋朝散郎太医学司业刘温舒撰。

    案:晁公武《读书志》云:“温舒以素问气运为治病之要,而答问纷糅,文辞古奥,读书难知。因为三十论、二十七图上于朝。”《四库提要》谓:“今详考其图,实二十九,盖十干起运、十二支司天二图原本题曰诀,故公武不以入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