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临床进展
编号:10526882
中医理论现代化概述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来源:中医药论坛 陈小野 佟 彤 邹世洁

    中医体系诸种现代化依其与中医本体知识是否直接相关,可分为辅助性现代化(如教学体系、科研程序、国际交流等的现代化)和本体性现代化,后者又可分为技术性(如病种、剂型、诊疗手段等)现代化和理论现代化。中医理论现代化是中医体系现代化的深层核心及关键。因为现代学科的核心即是其理论体系。

    定义:用病因、人体、药物、针灸用品等事物自身的微观特性,来说明中医的宏观病邪性质、人体生理、病理、发病机理、药性、针灸特性、治疗机理,取代原有的中医理论,就是中医理论现代化。

    中医理论现代化,不是中医理论的微观化,因为传统的中医理论,虽有形式上事物宏观特性描述,但其本质是虚构的、非实证的,是"无",只是中医经验的复述。因此,中医理论现代化,不是原有理论的深层发掘,而是把中医从无理论变为有理论,是"无中生有"。对中医经验来说,则可以说是微观化。

    一般的中医理论是非实证的本质掺杂有实证因素;但经络理论相反,是实证的本质掺杂非实证的因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