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编号:10526884
制药粉体工程技术与中药现代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沈平孃 (国家中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何筑生 ( 济南倍力粉技术工程有限公司 )

    一、制药粉体工程技术

    制药粉体工程技术包含制药过程中药物(含辅料)及其中间物料呈粉状固相、液固两相(含分子态)、气固两相、气液两相、气液固三相等等状态时进行作业的装备、材料与技术,它包含有:制药粉体机械,粉体过程工艺技术,专用的功能性粉体材料,及检测用装备。其主要分类如下:

    1.药粉粒体机械

    含:粉碎、解碎;分级、分离、筛分;磁选;集尘、清扫;贮槽、给料;输送;干燥、冷却;造粒、包覆、表面改性、复合化;混合、搅拌、分散;结晶、乳化、溶解;提取、萃取;过滤、压榨、脱水、浓缩、膜分离、离心分离、控温分离;混炼、捏合;成形、制片;反应;包装、充填、计量、开袋,等等。制药粉体机械是与制药粉体工艺技术紧密配合的,种类繁多,互为支持。

    2. 粉体物性测定及试验室研究用设备

    这是制药过程检测进行质量控制及研究开发的设备。

    3. 粉体机械用附属设备及材料

    附属设备及材料开发生产走专业化道路对提高整体水平是非常有利的。

    4. 制药粉体工程自动化装置及检测、计量传感装置

    这是制药过程中符合GMP的重要专业内容之一。

    5. 医药食品功能性粉体材料

    随着中药高技术化,功能性粉体材料是必不可少的。

    6. 制药粉体过程工艺技术

    这是制药粉体工程技术的核心,粉体过程工艺技术的开发是多学科的综合。在任何国家,药物的配方是一定要公开的,但制药粉体过程工艺技术可以不公开。对于企业来说该技术是绝密的,一般不可能通过购买设备时附带购入。

    二、制药粉体工程技术的重点研究方向

    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世界各国均在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在此要求下,国际粉体工程学界近年来积极为药业服务的重点技术研究方向如下:

    1.超微粉及相关技术

    超微粉是医药品提高药效的基础,西药微粉化可提高药物的生物利用度,降低用药量;中药也如此,细胞级微粉碎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