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6886
现代中医之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来源:三九健康网 作者: 陈镜合

    现代中医是指以中医为主的中西结合医。它既不同于不懂得西医的传统中医,更不同于以西医为主的中西结合医。它是源于传统又超出传统,来自中医又超出中医;是以“古为今用”与“洋为中用”为指导,按“先中后西、能中不西、中西结合”的原则,进行临床、教学与科研的当代中医师。年轻中医如何向现代中医方向迈进,值得探讨,笔者从以下几方面谈谈。

    医者德为本

    无论哪一专业,德当至上,为医亦不例外。有技术重要,有医德更重要。有技术缺医德者,本来可治的病却不积极治疗;本来用很少的钱就可治愈的病,可能要用更多的钱才能治好。有医德的医生,会尽最大努力,把本来难治的病变为可治;把治病的花费力争减至最少。

    术道求岐黄

    笔者认为,虽然中医理论尚属朴素唯物主义,还不是辩证唯物主义,尚存在不少误区,还要通过中西医结合予以补充。不过在中医基础还没有巩固之前,也就是中医临床实践还属空白之前,为补中医之不足,而“过早”进修西医,其结果是“中不成、西不就”,这种做法是不足取的。学中医临床在开始时必须全程投入,不要被曾经学过的西医理论干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