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7540
耳 针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来源:天津盲人中医按摩网

    耳针是指用针或其他方法刺激耳廓上的穴位来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耳廓与人体各部存在着一定的生理联系。望耳的形态、色泽可以辅助诊断疾病,刺激耳部穴位可以防治疾病,这些在古代的医学著作中已有不少记载。近几十年来在继承前人利用外耳诊治疾病的经验基础之上,又进行了大量的临床实践和实验研究,使耳针有了更大的发展。

    为了便于国际间的研究和交流,我国制定了耳穴名称与部位的国家标准方案。

    (一)耳与经络脏腑的关系

    耳与经络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早在2000多年前的医学帛书《阴阳十一脉灸经》中就记载了“耳脉”,《内经》对耳与经脉、经别、经筋的关系作了详细的阐述。手太阳、手足少阳、手阳明等经脉、经别都入耳中,足阳明、足太阳的经脉则分别上耳前、至耳上角。六阴经虽不直接入耳,但都通过经别与阳经相合而与耳相联系。因此,十二经脉都直接或间接上达于耳。奇经八脉中阴蹻,蹻脉并入耳后,阳维脉循头入耳。所以,《灵枢·口问》说:“耳者,宗脉之所聚也。”耳与脏腑的关系密切,据《内经》《难经》等书记载,耳与五脏均有生理功能上的联系。如《灵枢·脉度》说:“肾气通于耳,肾和则耳能闻五音矣。”《难经’四十难》说:“肺主声,令耳闻声。”后世医家在论述耳与脏腑的关系时更为详细。如《证治准绳》说:“肾为耳窍之主,心为耳窍之客。”《厘正按摩要术》进一步将耳廓分为心肝脾肺肾五部,曰:“耳珠属肾耳轮属脾,耳上轮属心,耳皮肉属肺,耳背玉楼属肝。”说明耳与脏腑在生理上是息息相关的。在临床上可通过观察耳廓形态和色泽的改变来判断脏腑的病理变化,诊断疾病。可见,耳不仅与脏腑的生理活动有关,而且在病理改变上也是不可分割的。

    (二)耳廓的表面解剖

    耳席分为凹面的耳前和凸面的耳背。

    耳轮 耳廓卷曲的游离那分。

    耳轮结节 耳轮后上部的膨大部分。

    耳轮脚 耳轮深入耳甲的部分。

    对耳轮 与耳轮相对呈“丫”字型的隆起部,由对轮体、对耳轮上脚和对耳轮下脚三部分组成。

    对耳轮体 对耳轮下部呈上下走向的主体部分。

    对耳轮上脚 对耳轮向上分支的部分。

    对耳轮下脚 对耳轮向下分支的部分。

    三角窝 对耳轮上脚、对耳轮下脚与相应耳轮之间的三角形凹窝。

    耳舟 耳轮与对耳轮之间的凹沟。

    耳屏 耳廓前方呈瓣状的隆起。

    屏上切迹 耳屏与对耳屏之间的凹陷处。

    对耳屏 耳垂上方与耳屏相对的瓣状隆起。

    屏间切迹 耳屏与对耳屏之间的凹陷处。

    轮屏切迹 对耳轮与对耳屏的凹陷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55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