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7531
足少阴肾经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来源:罗平针灸网

    【循行】

    《灵枢·经脉》:肾足少阴之脉:起于小指之下,邪走 (1) 足心,出于然谷 (2) 之下,循内踝之后,别入跟中,以上踹内,出腘内廉,,上股骨内后廉,貫脊属肾,络膀胱。

    其直者:从肾上貫肝、膈,入肺中,循喉咙,挟舌本。

    其支者:从肺出,络心,注肺中,循喉咙,挟舌本。

    [本经穴]涌泉(井)、然谷(荥)、太溪(输、原)、大钟(络)、水泉(郄)、照海、复溜(经)、交信、筑宾、阴谷(合)、横骨、大赫、气穴、四满、中注、肓俞、商曲、石关、阴都、腹通谷、幽门、步廊、神封、灵墟、神藏、彧中、俞府。

    [交会穴]三阴交(足太阴),长强(督脉),关元、中极(任脉)。

    【注释】

    (1)邪走——邪通斜。

    (2)然谷——穴在内踝前大骨下,即舟骨粗隆下方。“然骨”即指舟骨粗隆。

    【语译】

    足少阴肾经:从脚小趾下边开始,斜向脚底心(涌泉),出于舟骨粗隆下(然谷、照海、水泉),沿内踝之后(太溪),分支进入脚跟中(大钟);上向小腿内(复溜,交信;会三阴交),出窝内侧(筑宾、阴谷),上大腿内后侧,通过脊柱(会长强)属于肾、络于膀胱(肓俞、中注、四满、气穴、大赫、横骨;会关元、中极)。

    它直行的脉:从肾向上(商曲、石关、阴都、通谷,幽门),通过肝、膈,进入肺中(步廊、神封、灵墟、神藏,彧中、俞府),沿着喉咙,夹舌根旁(通廉泉)。

    它的支脉:从肺出来,络于心,流注于胸中,接手厥阴心包经。

    【病候】

    《灵枢·经脉》:是动则病:面不欲食,面如漆柴 (1) 咳唾则有血,喝喝 (2) 面喘,坐而欲起目。如无所见,心如悬若饥状,气不足则善恐,心惕惕如人将捕之,是为骨厥 (3) 是主肾所生病者:口热、舌干、咽肿,上气,嗌干及痛,烦心,心痛,黄疸,肠澼 (4)脊、骨内后廉痛,痿、厥 (5) 嗜卧,足上热而痛。

    【注释】

    (1)漆柴——形容病者面色黄黑无光泽。

    (2)喝喝——为气喘声.

    (3)骨厥——肾主骨,指本经脉所过部出现的证候。

    (4)肠澼——澼音僻,肠间水也。此处指泄泻病证。

    (5)痿厥——痿,主要指下肢痿弱;厥,逆冷。

    【语译】

    本经有了异常变动就表现为下列病症:饥饿而不想进食,面色黯黑象漆柴(炭),咳嗽痰唾带血,喝喝气急,刚坐下就想起来,两目视物模糊不清、心象悬空而不安,有如饥饿之感;肾气虚的容易发生恐怖、心中怦怦跳动,好象有人要捉捕一样;这还可发生为“骨”方面的深部的气血阻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4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