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7342
张君房杂修摄节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来源:华夏中医网

    真人曰:“虽当服饵而不知养性之术,亦难以长生也。养性之道,不欲饱食便卧,及终日久坐,皆损寿也。人欲少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堪耳。人食毕行步,踌蹰有所循为快也。故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其劳动故也。人不可夜食,食毕但当行步,计使中数里往来。饱食即卧,生百病也。

    玉岷山人《养生方论》曰:“病由口入,节宣方也;生劳败静,养道性也;酸咸以时,礼医具也;补泻以性,草经明也。性调乎食,命延乎药,断可知也。瓜寥害筋,蒜韭伤血,生荤损气,葱臊炙神,理生之炯戒也。白蒿、苄(音下)苗(地黄苗也)、恶食牛蒡、苜蓿四物,济身之要也。退与不退,寡之于思虑;进与不追,在康之常志。凡一切五辛,皆害于药力,又薰人神气。凡桃李、芸苔、蒜韭等,不宜丈夫,妇人亦宜少食渐断。

    “凡人年四十以下,不宜全食补丸散,为阴气尚未足,阳气尚盛之后也。特宜慎之。就补中有延缓和通者可矣。自后不饮食。若冬月夜长及性热,少食温软物。食讫,摇动令消。不尔,成脚气。入春不宜晚脱棉衣,令人伤寒霍乱。饮食不消,头痛冲热汗出,不宜洗身漱口,令人五脏干,少津液。卧不用着灯,及被覆面,兼不用开口。冬夏不用枕冷物铁石等,令人眼暗。” 《抱朴子》曰:“或问所谓之者:“色欲之间乎?”答曰:‘亦何独斯哉!然长生之要,其在房中。上士知之,可以延年除病。其次,不以自伐。若年尚少壮,而知还阴丹以补脑、采七益于长谷者,不能服药物,不失一二百岁,但不得仙耳。不知其术者,古人方之于凌坯之拒,盛阳羽堂之中蓄火者也。又思所以不逮而强思之,伤也;力所以不胜而强举之,伤也;深忧重恚,伤也;悲哀憔悴,伤也;喜乐过差,伤也;校级所欲,伤也;戚戚所患,伤也;久谈言笑,伤也;寝息失时,伤也;挽强弓弩,伤也;沉醉呕吐,伤也;饱食即卧,伤也;跳走乏气,伤也;欢呼哭泣,伤也;阴阳不交,伤也;积伤至尽,尽亡非道也。是以养性之方,唾不至远,行不疾步,耳不极听,目不极视,坐不至疲,卧不至冀。(冀,居致切。强也,直也。)先寒而衣,先热而解。不欲极饥而食,不欲极渴而饮。食不过多。凡食过多,即结积聚;饮过多,则成痰癖。不欲甚劳,不欲甚逸,不欲甚流汗,不欲多唾,不欲奔车走马,不欲极目远望,不欲多啖生冷,不欲饮酒当风卧,不欲数沐浴,不欲广志远求,不欲现造异巧。冬不欲极温,夏不欲极凉,不欲露星下,不欲卧中见扇。大寒大热,大风大露,皆不欲冒之。五味不欲偏多,故酸多则伤脾,苦多则伤肺,辛多则伤肝,咸多则伤心,甜多则伤肾。此五行自然之理。凡言伤者,亦不便觉,谓久则损寿耳。是以善摄生者,卧起有四时之早晚,兴居而有至和之常制,筋骨有堰仰之方,闲邪有吞吐之术。流行营卫,有补泻之法;节宣劳逸,有与夺之要。忍怒以养阴气,抑喜以养阳气。然后先将草本以救亏缺,服金丹以定不穷。养性之道,尽于此矣!’”
, http://www.100md.com
    黄帝曰:“一日之忌,夜莫饱食;一月之忌,暮莫大醉;一岁之忌,暮莫远行;终身之忌,卧莫燃烛。行房勿得起恨于人,当以自怨仇也。一切温食及酒浆,临上看不见物形者,勿食,成卒病。若已食腹胀着.急以药下之。诸热食咸物竟,不得饮冷水酢浆水等,令人善失声也。

    “凡人不得北首而卧,卧之勿留灯,令魂魄六神不安,多愁恐。亦不可北向吃食,北向尿,北向久坐思惟,不祥起。勿北向唾骂,犯魁冈神。勿北向冠带。勿怒目视日月光,令人失明。凡大汗,勿脱衣,得偏风,半身不遂。

    “冬日温与冻脑,春秋足脑俱冻,此圣人之常道。旦起勿嗔恚,旦下床勿叱呼,勿恶言。勿举足向火、对灶骂,勿咨嗟呼奈何声,此名请祸。特忌之。勿坚膝坐而交臂膝上,勿令发覆面,皆不祥。清旦作善事,闻恶事即于所来方唾之,吉。恶梦,旦不用说,以含水向东方噗之,云:‘恶梦着草木,好梦成宝玉。’即无咎矣。

    “凡上床,先脱左足履。或远行乘车马,不用回顾,顺则神去。人凡一切翻飞蠢动,不可故杀伤损。至于龟蛇,此二物有灵异于他族。或杀他有灵者,或阴精害人,深宜慎之。勿阴雾中远行。

    凡旦起着衣,该翻着者,云:‘吉利’。便着无苦也。衣有光,当三振之,云:‘殃去!殃去!’则无害。勿塞井及水沟渎,令人目盲。向午后阴气起,不可沐发,今人心虚饶汗,多梦及头风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