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中医疾病 > 带下病
编号:10527562
带下病的针灸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来源:罗平针灸网

    带下量明显增多,色、质、气味发生异常,或伴全身、局部症状者,称为带下病。

    辨证治疗

    主穴:带脉、三阴交

    1.脾虚湿困

    【诊断要点】带下量多,色白或淡黄,质粘稠,无臭味,绵绵不绝;伴面色萎黄,纳少便溏,精神疲倦,四肢倦怠;舌淡苔白腻,脉缓弱。

    【处方】气海、脾俞、阴陵泉、足三里

    2.肾阳亏虚

    【诊断要点】带下清冷,量多,色白,质稀薄,终日淋漓不断;小腹冷,大便溏薄,小便清长,夜间尤甚;舌淡苔白,脉沉迟,尺脉尤甚。

    【处方】肾俞、关元、命门、次髎

    3.阴虚挟湿

    【诊断要点】带下量不甚多,色黄或赤白相兼,质粘稠或有臭气;阴部干涩不适,或灼热感,五心烦热,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失眠多梦;舌红,苔少或黄腻,脉细数。

    【处方】肾俞、太溪、次髎、阴陵泉

    4.湿热下注

    【诊断要点】带下量多,色黄绿如脓,或挟有血液,或混浊如米泔,臭秽;阴中瘙痒,口苦咽干,小便短赤;舌红苔黄,脉滑数。

    【处方】中极、阴陵泉、下髎

    其它疗法:

    耳穴贴压:子宫、卵巢、内分泌、肾、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