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7425
山西省食品卫生条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来源:大众医药网

    (1998年11月30日山西省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保证食品卫生,防止食品污染和有害因素对人体的危害,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增强人民体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以下简称《食品卫生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凡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从事生产经营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容器、包装材料、食品用工具、设备、洗涤剂、消毒剂的单位和个人,都必须遵守本条例。食品的生产经营场所、设施和有关环境也适用本条例。

    第三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食品卫生工作的领导,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第四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可以委托同级卫生防疫机构承担食品卫生监督、监测等有关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负责食品卫生管理工作。

    第五条任何单位和个人对违反食品卫生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检举、控告的权利。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或受委托的卫生防疫机构应当受理对违反食品卫生法律、法规行为的检举、控告。

    第二章 食品的卫生

    第六条食品应当无毒、无害,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和应当有的营养要求,具有相应的色、香、味等感官性状。

    第七条食品生产经营过程应当符合下列卫生要求:

    (一)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应保持清洁,25米以内无垃圾、粪堆、渗透性厕所等污染源,有防蝇、防鼠、防蟑螂和其他有害昆虫的措施,与其他有毒、有害场所的距离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制售冷荤、凉菜、冷饮食品,应有专用工具、专用消毒设备、专用冷藏设备;

    (三)从事送餐的应有专用配餐间,冷荤菜与熟食品不得用同一食品容器混装,食品容器的外包装上应当标明生产时间、保质期限和生产者名称及地址;

    (四)餐具、饮具应有专用消毒设备和专用保洁柜,并有专人负责消毒;

    (五)销售直接入口食品应使用专用工具,货、款分开,用清洁、无毒、无害的包装材料包装;

    (六)贮藏食品和食品原料的库房、贮藏室应有防鼠设施、通风装置,保持干燥,不得存放有毒、有害物品及其他杂物,食品应当离地30厘米、离墙10厘米以上,并设架分类存放,粮食加工厂的仓库地面经防潮处理的可就地存放;

    (七)食品加工、贮存、销售场所杀虫灭鼠,应使用器械或低毒药剂,不得污染食品;

    (八)食品生产经营人员上岗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