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7187
复方甘草甜素(美能)在肝病领域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汪俊韬,于少军,肖炜

    复方甘草甜素(商品名:美能;英文名:StrongerNeo-MinophagenC,SNMC)是最先由日本于1948年开发的以甘草酸(甘草甜素)为主要成分的静脉和口服制剂。由于SNMC具有抗变态反应、抗炎作用,当时主要用在皮肤科领域治疗多种过敏性皮肤疾患。1958年,日本医生山本夫将SNMC尝试性地用于慢性肝炎患者的治疗,结果肝功能指标BSP(溴磺酞)值得到了明显改善(当时尚无转氨酶测定)。此后,SNMC在日本作为肝病用药受到重视,人们对其作了大量的基础和临床研究。1977年,日本肝病专家铃木宏教授采用严格的随机双盲对照法验证了SNMC对慢性肝炎的疗效,证实SNMC能够有效降低ALT、AST和γ-GTP。随后于1986年,日野邦彦又从肝病理组织学上验证了SNMC治疗慢性肝炎的确切疗效。2002年,熊田博光又报道了长期应用SNMC对500多例慢性丙型肝炎治疗的远期疗效结果,发现用药15年后SNMC可使慢性丙型肝炎的肝癌发生率减少50%以上[1]。由于SNMC的疗效得到肝病理学的验证支持,而且有长达22年的远期疗效研究,可以说SNMC是所有保肝药中疗效最肯定、研究最深入的一种,目前,在日本肝病临床上正作为最佳的肝保护剂广泛应用。随着中、日交流的发展,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日本学者来我国讲学,向国内医药界介绍了甘草酸治疗肝病的价值,由此先后有国产甘草酸制剂的仿制品问世。我院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国内临床上率先应用SNMC,经过近20年的临床应用,积累了一定的用药经验和体会。因此,本文就SNMC的药理、药效、给药方法、临床疗效及研究新进展予以介绍。

    1 SNMC的成分

    1.1 SNMC注射剂

    每支20ml中含有:甘草酸一铵(MonoammoniumGlycyr_rhizinate)53mg(含甘草酸40mg),甘氨酸(Glycine)400mg,L-半胱氨酸(L-Cysteine)20mg;添加剂中含有亚硫酸钠16mg及适量氨水。

    1.2 SNMC片剂

    每片含有:甘草酸一铵35mg(含甘草酸25mg),甘氨酸25mg,DL-蛋氨酸(Methionine)25mg。

    甘草酸是SNMC中最主要的成分,俗称甘草甜素(Glycyrrhizin),它是甘草提取物三萜类皂苷的一种,由1个分子甘草次酸(GlycyrrhetinicAcid;GA)和2个分子葡萄糖醛酸(Glucuron)组成。化学名:20β-carboxy-11-oxo-30-norolean-12-en-3β-yl-2-O-β-D-glucopyranuronosyl-β-D-glucopyranosiduronicacid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3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