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7649
解表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0日 杏林在线
     图1:薄荷

    中文名称: 薄荷

    汉语拼音: Bohe

    英文名称: Herba Menthae

    商用名称: 薄荷 人丹草 南薄荷 苏薄荷

    临床用名: 薄荷 薄荷叶 薄荷梗 苏薄荷

    基 源: 为唇形科植物薄荷Mentha haplocalyx Briq.的干燥地上部分。

    性味归经: 辛,凉。归肺、肝经。

    性状鉴别: 呈方柱形,有对生分枝,长15-40cm,直径0.2-0.4cm;表面紫棕色或淡绿色,棱角处具绒毛,节间长2-5cm;质脆,断面白色,髓部中空。叶对生,有短柄,叶片皱缩卷曲,完整者展平后呈宽披针形、长椭圆形或卵形,长2-7cm,宽1-3cm; 上表面淡绿色,下表面灰绿色,稀被茸毛,有凹点状腺鳞。轮伞花序腋生,花萼钟状, 先端5齿裂,花冠淡紫色。揉搓后有特殊清凉香气,味辛凉。 以干燥、条匀、叶多,色深绿、气味浓者为佳。叶不得少于30%。
, 百拇医药
    功能主治: 宣散风热。清头目,透疹。用于风热感冒,风温初起,头痛,目赤,喉痹,口疮,风疹,麻疹,胸胁胀闷。图2:柴胡

    中文名称: 柴胡

    汉语拼音: Chaihu

    英文名称: Radix Bupleuri

    商用名称: 柴胡 北柴胡 津柴胡 红柴胡 硬柴胡 南柴胡 软柴胡

    临床用名: 柴胡 北柴胡 春柴胡 软柴胡 醋炒柴胡 鳖血炒柴胡

    基 源: 为伞形科植物柴胡Bupleurum chinense DC.或狭叶柴胡Bupleurum scorzonerifolium Willd.的干燥根。
, 百拇医药
    性味归经: 苦,微寒。归肝、胆经

    性状鉴别: 柴胡(北柴胡) 圆柱形或长圆锥形,长6-15cm,直径0.3-1.2cm。表面淡棕色或棕褐色,有深皱纹,渐至下部有不规则纵皱纹,并有细小支根痕;根头部残留茎基及数个凋枯的叶柄残余。质较坚韧,折断面纤维性,皮部淡棕色,木质部淡黄色。气微香,味微苦、辛。 狭叶柴胡(南柴胡) 根较细,圆锥形,顶端有多数细毛状枯叶纤维,下部多不分支或少分支。表面红棕色或黑棕色,靠近根头处多具有紧密环纹。质稍软,易折断,断面略平坦,不显纤维性,具有败油气。

    功能主治: 疏散退热,舒肝,升阳。用于感冒发热,寒热往来,疟疾,胸胁胀痛,月经不调,子宫脱垂,脱肛。图3:鹅不食草

    中文名称: 鹅不食草
, http://www.100md.com
    汉语拼音: Ebushicao

    英文名称: Herba Centipedae

    商用名称: 鹅不食草

    临床用名: 鹅不食草

    基 源: 为菊科植物鹅不食草Centipeda minima (L.) A. Braun et Aschers.的干燥全草。

    性味归经: 辛,温。归肺、肝经。

    性状鉴别: 本品缠结成团。须根纤细,淡黄色。茎细,多分枝;质脆,易折断,断面黄白色。叶小,近无柄;叶片多皱缩、破碎,完整者展平后呈匙形,表面灰绿色或棕褐色,边缘有3-5个锯齿。头状花序黄色或黄褐色。

    功能主治: 通鼻窍,止咳,用于风寒头痛,咳嗽痰多,鼻塞不通,鼻渊流涕。图4:防风
, 百拇医药
    中文名称: 防风

    汉语拼音: Fangfeng

    英文名称: Radix Saposhnikoviae

    商用名称: 防风 关防风 东防风 软防风

    临床用名: 防风 青防风 炒防风 防风炭

    基 源: 为伞形科植物防风Saposhnikovia divaricata(Turcz.)Schischk.的干燥根。

    性味归经: 辛、甘,温。归膀胱、肝、脾经。

    性状鉴别: 呈圆柱形或长圆锥形,稍弯曲,长15-30cm,直径0.5-2cm。表面灰棕色,根头部长2-13cm不等,有细密的环纹,习称"蚯蚓头",环纹上残留有毛状叶鞘纤维束, 顶端有茎痕;根部有纵槽,并有多数横向凸起的皮孔及点状突起的细根。体轻、质松,折断时外皮易脱落,横切面皮部棕黄色,疏松,放射状裂隙较多并散有细小油点(分泌管) ;木质部浅黄色,粗者木射线有裂隙。气特异,味微甘,涩。 以条粗壮、外皮细而紧、断面皮部色浅棕、木质部色浅黄者为佳。

    功能主治: 解表祛风,胜湿,止痉。用于感冒头痛,风湿痹痛,风疹瘙痒,破伤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