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新书评介
编号:10527936
应当大力推介《哲眼看中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7期
     《中国中医药报》负责同志:

    我是河南中医学院一名现年81岁、从医60年的老中医、老教师,也是热爱《中国中医药报》的忠实读者。

    近年来贵报在贯彻宣传党和政府对中医药工作的方针政策,交流中医工作经验及中医学术和防治疾病特别是在防治“非典”、“艾滋病”等方面,起到了空前无比的作用,办报方向正确,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爱和拥护,我在此表示衷心祝贺!

    令人振奋的是贵报在2004年主办了中医药科学论坛,社会、自然科学界和中医药界的著名学者应邀参加,发表了精辟的论述,他们从东西方文化的不同视角阐明了中西医学各自产生的来源、各自不同的理论体系、思维方法和学术观点,揭露了近半个世纪以来,虽然党和政府对中医药制定了正确的方针政策,但中医学在理论上没有突破性的发展、中医学术后继乏人、名中医奇缺、传统的祖国医学已走到生死存亡的边缘的根本原因。这些文章发表于贵报,使我们这些老中医读后大开眼界,明确了中医学术停滞不前并出现危机的症结所在。为了方便读者,贵报社又汇集了这些文章,出版了《哲眼看中医》一书,该书卷首“百年中医药再回首”一文,从近百年历史写到了当前中医学术的危机现状,代表了我们老中医的心声,使我们一些老中医不自主地联想到,由于中医药的独特疗效深深扎根于全国人民群众心中,解放前国民党强令消灭中医未有得逞;近百年,西方医学传入中国,但也代替不了中医。然而中医自身却在所谓“关心”、“保护”、“提升”等现代美好的口号下,丢失了中医学术,走向“与世界大同”的“科学”了。
, 百拇医药
    尽管在历史上帝国主义为了实行文化侵略,积极贯彻一种民族虚无主义,收买了一些封建资产买办人员,崇洋媚外,全盘西化,这种余毒至今尚未完全肃清。但全国中西医界包括医、教、研单位一些领导人士对是否大力发展中医事业,还存在一个对“科学”的正确理解认识问题。我认为《哲眼看中医》的问世,是中医学术前进的旗帜,照亮了中医事业发展的前景。为了发展中医学术,首先要解决在科学上的正确认识问题,我认为《哲眼看中医》光在贵报上作为消息报道是不够的,应和政府、学会等有关部门联系,采取有效方法大力推介此书,尤其是中医医、教、研机构的人员、中医学院教师和学生更应该阅读此书,以便对中医的科学性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此外,发展中医学术的阻力来自多方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政府应加大施政力度,大刀阔斧,扭转当前中医学术消沉的这种局面。中医发展关键是中医人才,根本在中医教育。为此,应大力改革中医高等教育在课程设置、课时安排、课程讲授次序等方面不突出中医特色的现状,同时应积极培养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尽快改变本科毕业生是“中西医中专水平”、硕士不硕士、博士不博士的现象。体现中医疗效,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我调查了一个市级中医院,三分之一以上的中医已变成西医,三分之一是中西医结合,三分之一是在门诊还能开些中药的中医,难怪社会上讽刺中医院不姓“中”,针对这种现象应以法制性措施进行改革。在科研上应以研究中医基础理论和以临床疗效为主,不能再以西医实验的方法来验证中医治疗作用。中医医、教、研的大力改革迫在眉睫,否则不到二十年,中医学术就会成空架子了。

    今年全国中医工作和卫生工作会议上,高强副部长寄予中医药人“要自重、自信、自立、自强,相信中医药的地位。”给中医界很大的鼓舞。我们相信中医学术一定会发展,中医事业也会不断前进。 河南中医学院 李振华 2005.1.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