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春节
编号:10527947
春节不忘养生防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87期
七情有度防止心脑血管病,饮食有节防美味添病,防止呼吸道疾病,起居有常劳作有度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当我们忙忙碌碌、欢欢喜喜准备过春节时,解放军304医院中医科主任高飞博士提醒人们过节不要忘记防病保健,要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过一个健康、快乐、平安、吉祥的春节。

    七情有度防止心脑血管病

    古人早就注意到人的情绪和健康的关系,认为养生之法数以万计,但以“养神为首”。古人将喜、怒、忧、思、悲、恐、惊列为致病内因。认为“喜怒无常,过之为害。”

    大喜大悲可能引起体内阴阳失调,气血不和,经络阻塞,脏腑功能紊乱,成为疾病发生的条件,中医称内伤七情。

    新春佳节,亲人团聚,特别是老人看到孙子、外孙这些隔辈人,自然很高兴,但有的人却过于激动。情绪激动时,交感神经兴奋引起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血压便会升高,容易诱发脑出血、心绞痛,严重的会导致心肌梗死。

    老年人一般血管弹性差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