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712
夏县“艾滋孤儿”受益于政府承认现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北京青年报
     夏县位于晋秦豫三省交界处,属运城市管辖,是国家级贫困县。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非法采血(浆)的泛滥,造成了该县部分村民感染艾滋病,夏县也由此成为运城地区13个县里的重灾区。当艾滋病救助组织与这里接触后,夏县卫生部门的工作得到了县里领导的支持。由于这里的工作起步早,意识到位,以及夏县卫生部门和当地政府部门积极配合等原因,使得不同组织的艾滋病救助项目能够及时、有效地展开,这里疾控中心的工作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原本是支援相邻省份的救助项目也在此率先展开。

    现在夏县不仅是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同时也是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县。因为当地政府的支持,这里的艾滋病感染者已经成为防治项目的受益者。

    ■曾多次辍学的女童考了年级第一

    13岁的丹丹在亲生父母相继因艾滋病去世后被送回了姥爷家,而她的姥姥因感染艾滋病也已去世,姥爷则已发病。
, 百拇医药
    去年春天,当夏县疾控中心找到刘梦丹家时,她的姥爷已经躺在床上无法下地干活了。这期间,疾控中心先后送来学费、药品、书包和文具,多次辍学的丹丹回到了学校。

    免费服药后,丹丹姥爷柴发福的身体逐渐好转,得知他有养殖技术,县疾控中心送来2000元资金,还给他家装了一部电话。柴发福用资金购买了10对种兔,利用自己的养殖技术养起了专门出口的塞北兔。目前已发展到200只,卖了100只就收入6000元。

    丹丹重新上学后,现在成绩是全年级第一名。去年夏天,她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夏令营,在人民大会堂代表艾滋病致孤儿童们发言。去年12月,她还和蒋雯丽一起在电视台表演了节目。丹丹说,现在我又有了梦想,就是好好学习,不仅要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还要为所有感染艾滋病的患者奉献爱心。

    ■从拒绝救助变为主动寻求支持

    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方平主任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们刚与这里的地方官员接触的时候,遇到的也是拒绝的态度。沟通之后,了解到他们的工作,当地很快就转变了观念,现在开放了好多,许多国家的援助项目在这里同时展开,例如拒绝歧视、宣传防治艾滋病、生产自救等等。
, http://www.100md.com
    夏县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高保兴介绍,由于县里领导的支持,夏县艾滋病防治工作起步较早,是第一批“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之一;全球基金在这里设有艾滋病项目;2001年至2005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七省一县开展防治艾滋病项目,夏县疾控中心是唯一直接与该机构进行项目合作的县级单位。

    据了解,2003年9月份,著名演员蒋雯丽来到运城,和夏县的艾滋病致孤儿童一起度过了一天。12月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邀请夏县孤儿去香港参加“为中国艾滋病致孤儿童送上温暖”新闻发布会,为儿基会进行募捐活动。夏县疾控中心也为全县56名艾滋病致孤儿童解决了部分学习费用和生活费用。

    ■艾滋孤儿的未来发展仍面临难题

    尽管夏县的艾滋孤儿已经从政府和艾滋病救助组织的援助项目中受益,但他们的长远发展问题仍难以解决。

    15岁的安惠武的父亲2003年就因感染艾滋病去世,妈妈也发病。安惠武初中毕业马上就面临失学,但他还想上中专,想学医,而救助项目一般均为九年义务教育结束。夏县疾控中心曾帮助联系了好多学校,但因学费和生活费用等经济问题,安惠武一直没有实现心愿。他表示,愿意到新的家庭去生活,但是谈到让其他家庭收养这些健康的孤儿,夏县疾控中心副主任高保兴一肚子苦水:“简直没法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区中心李启民主任告诉记者,夏令营结束之后,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收到300多个要求领养这些孤儿的电话,但符合《收养法》和民政部《家庭寄养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条件的极少。另据了解,去年夏天来京参加“阳光下我们一起成长夏令营”活动的72名艾滋病致孤儿童中,已有两个孩子落户北京,三个孩子很快也将通过收养、寄养的方式改变过去的境况。72名孩子中,还有十多名孩子接受了好心人的定期救助。

    李启民主任介绍说,在我国有近8万名因艾滋病导致的孤儿,他们中的有些孩子年龄很快就会超过15岁,有些援助项目也会结束,但这些孩子却需要全社会持续的关注,经常地给与关爱。(郭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