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P > 皮肤瘙痒
编号:10530769
皮肤瘙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三九健康网
     皮肤瘙痒病是指无原发皮疹,但有瘙痒的一种皮肤病,中医称之为风瘙痒。主要临床表现有:

    ①全身性瘙痒病:瘙痒常为阵发性,尤以夜间为重。由于瘙痒剧烈,长期不得安眠,会有头晕、精神忧郁、食欲不振等神经衰弱的症状。

    ②局限性瘙痒病:瘙痒发生于身体的某一部位,以肛门、阴囊及女阴等部位最为

    多见。

    治疗:

    主要有饮食疗法、药物疗法等。积极治疗原发病,如肝胆疾患、习惯性便秘、糖尿病等。同时应加强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预防:

    首先应去除病因,如因风寒或暑热而致者,应调适寒温,避免暑热及寒冷刺激;如对食物诱发者,当忌油腻酒酪、鱼虾海味等。瘙痒处应避免过度搔抓、摩擦、热水洗烫等方式止痒,不用碱性强的肥皂洗浴。内衣应柔软松宽,以棉织品为好。避免羽绒、尼龙及毛织品衣服贴身穿戴。阴痒患者,应保持局部清洁卫生,切忌搔抓不洁。不滥用强刺激的外涂药物。同时应积极治疗原发疾病,防患于未然。平时情绪逸怡,忌忧思恼怒,精神力求欣快。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全军皮肤性病中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