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777
流脑起病症状像感冒 儿童、老人和民工易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日 北京青年报
     ■流脑三大易感人群:儿童、老人和民工

    流脑的传染源是带菌者和病人,借用咳嗽、喷嚏、说话等飞沫直接在空气中传播。但陈大夫说,流脑的发病率较低,一般是100个人感染了流脑病毒,只会有一个人发病,而这个人肯定是抵抗力差、居住条件较差的人。

    专家介绍,因为儿童免疫水平低下,15岁以下少儿,特别是6个月至两岁的婴幼儿较易感染。但儿童绝不是流脑的唯一受害者,从刚刚出生几天的新生儿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可能遭受流脑袭击。另外,由于计划免疫的实施,儿童共接种三次流脑疫苗,已形成有效免疫水平,但成年人由于自然感染(或疫苗接种)后抗体水平的逐年递减,一部分人已经失去了对流脑病菌的免疫抵抗能力,成为最危险的易感人群。

    陈志海大夫介绍,每年的三四月份正是北京地区的流脑高发期,从每年的基本情况看,这些病人大多是外地来京务工的青壮年民工。他们对流

    脑缺乏免疫能力,再加上居住在通风不良的集体宿舍里,个人卫生打理不当,所以更易染病。此外,医生还提醒大家,当前春运已经开始,人员流动量大,交往频繁,火车、汽车等交通工具上由于空间狭小,人员众多,更容易传播流脑等呼吸道传染病。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