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0778
流脑起病症状像感冒 儿童、老人和民工易感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日 北京青年报
     ■打过疫苗并不意味着进了保险箱

    虽然流脑疫苗可以使90%—95%的人群得到免疫保护,但陈大夫指出,打过疫苗并不是意味着就进了“保险箱”,仍然还有被传染流脑的可能,因为疫苗不是特别稳定。所以,虽然已注射过疫苗,但在流脑高发期,仍要做好适当的保护。

    医生介绍,以往出现的流脑主要以A型为主,因此以往提供的流脑疫苗均为A型疫苗。近年来的监测发现,国内有些地方的C型流脑开始增多,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小规模的流行。

    ■采取综合措施,预防流脑

    流脑虽来势凶猛,发病急剧,但只要掌握发病规律,采取综合措施是可以预防的,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常晒衣服、晒被褥、晒太阳。脑膜炎双球菌具有怕热、怕冷、厌氧的弱点,因此要经常晒衣服、晒被褥、晒太阳。居室内的温度要在18℃-20℃,湿度在50%—60%最为合适,每天开窗3—4次,每次约15分钟左右,每天用湿布擦桌子和地面,使室内空气新鲜而湿润。让孩子多增加户外活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最为适宜,以提高小儿对周围环境冷热变化的适应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同时,在流脑好发季节,室内还可用食醋、艾叶等熏蒸消毒,杀灭病菌。

    2.保护易感人群,提高免疫能力。注意在流行期内,与流脑病例密切接触的人员、前往流行地的游客均应接种疫苗。目前我国市场上供应的A+C群双价多糖疫苗,能有效诱导出抗体,免疫年龄在两岁以上的人群次年不需要加强,3-5年后需加强接种。

    3.及时发现病人,早期隔离、治疗。在流脑流行季节,一旦发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咽喉痛等症状的病人,应提高警惕。若病人出现高烧不退、剧烈头痛、喷射呕吐等,应立即送医院检查,确诊者应隔离治疗。病人污染的环境、用品等要严格消毒,以防扩散。

    4.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要按时作息,保证睡眠,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5.少去或不去公共场所。初春时节,尽量少去人多、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感冒。(赵新培

    柳君), 百拇医药